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深耕“试验田”,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2023

06-17

11:25

来源

分享

6月16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第一组长信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省上下要坚持“一盘棋”统筹推进,在全国开放大局中谋势站位,谋划一批新的突破性、牵引性改革举措,健全鼓励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加大常态化督导推进力度,合力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自贸试验区是将深化国内改革、高水平开放、制度创新等重大任务目标融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改革试验区。江苏得对外开放之先,开放型经济一直是经济发展的鲜明特色,自2019年8月设立自贸试验区以来,开展集成改革,以制度创新赋能产业发展。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3个片区,带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今年是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也是江苏自贸试验区挂牌四周年。自贸试验区不是简单的贸易自由化,而是包括商品、资金、人才等各种要素的自由流动,将由过往的注重产业转向高端要素向现代产业体系集聚。江苏自贸试验区是产业高地,高端要素的“引力场”,肩负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建成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引领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聚焦“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战略定位,坚持“国内一流、国际公认”自我追求,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探索形成一批在全国和全省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成果,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并将“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作为其中一个重要内容。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锚定江苏自贸试验区“两区”定位,坚定不移、坚持不懈持续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加快构建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开放创新发展自贸试验区将引领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坚定不移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有效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示范引领作用。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锚定新目标、新任务,江苏自贸试验区作为省最高层次的改革开放平台,铆足干劲,向着更深层次改革任务吹响号角,有效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引领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沈捷)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