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赋能有“数”,强农有“术”

2023

06-17

11:27

来源

分享

6月19日至20日,由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2023江苏省数字乡村发展大会,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以“农业现代化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分为数字乡村馆和智慧农业馆,展览面积达2万平方米,参与企业超500家。

面对历史性转变带来的乡村振兴新任务,当下,强化科技创新,以数字化建设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将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迈向新台阶。

乡村发展产业常常会面临销售渠道无法打通的困境,带来产品滞销、产业链断裂等一系列问题。数字赋能,将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破除耕地等自然条件的限制,近年来江苏省不断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锚定“十四”期间建成5000万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良田的目标,以基础设施现代化,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随着江苏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程工程,引进数字化专业人才发展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等模式,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让乡村产业搭载上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道,赋予传统产业新希望、新未来,借数字化发展动能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赋能,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关注人民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随着我国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农业数字化发展凸显出的作用也越来越大,5G等数字化应用在乡村建设体系中广泛用于数字农业、乡村绿化、空气监测等发面,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赋予强大动能。

新时代新征程,乡村治理也面临着新挑战和新任务,如何高质量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一直是基层政府探索研究的课题。本次数字乡村发展大会大会两馆将集中展示近年来行业领先的农业物联网、农业 AI+大数据、智能装备、智能灌溉、植物工厂等智慧农业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以及数字乡村建设背景下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数字治理、数字乡村试点示范、智慧绿色乡村建设、乡村数字普惠服务相关方案与实践。通过分享成功案例和最新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了数字农业、智能农机、电子商务、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方向,为江苏农村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动力。

面对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带来的农村农业现代化发展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应当利用好数字化发展这台助推器,为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赋予强大动能。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数字乡村的引领下,智慧农业赋予农民全新职业内涵,江苏农业农村的舞台美丽而广阔,乡村振兴迎来更加美好明天!(潘双娟)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