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兴农有“数”,乡村振兴切入快速路

2023

06-19

10:3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高质量推进我省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由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2023江苏省数字乡村发展大会,将于2023619日至20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召开。

一根网线,让二元格局渐次成为历史。数据成为“新农资”、手机成为“新农具”——搭上互联网快车的中国农村,用数字魅力扮靓乡村“颜值”的同时,也让中国式现代化版图里的中国乡村与世界激情链接。《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截至2022年底,5G网络覆盖所有县城城区,实现“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乡村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农村电商继续保持乡村数字经济“领头羊”地位,2022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2.17万亿元。一句话,兴农有术,乡村发展腾“云”驾“数”。

与宁相约六月天,擘画乡村新画卷。2023江苏省数字乡村发展大会,将展示数字乡村建设成果,交流数字乡村建设经验,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探讨乡村数字化转型发展新路径新模式。除了论坛与报告,我们还能直观看到数字乡村与智慧农业的诸多亮点——从智能灌溉系统到智能虫情测报灯,从气象环境传感器到水质监测系统,从无人作业智能农机、智能水肥一体机、自走式采摘机器人、智能投饵船到裸眼3D农业物联网模型、数字乡村云平台……农村因“数”而美,农业因“数”而兴。

数字乡村,是筑梦路上最美的“乡愁”。日前,中央网信办等五部门联合印发《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要求各地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整体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逐浪数字蓝海,奔向乡村未来。作为数字中国的有机组成部分,数字乡村建设事关全局、意义重大。乡村要振兴,必须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而三农事业的全面发展与进步,离不开信息化与数字化的“翅膀”。从“跟着感觉走”到“跟着数据走”,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实现更广泛应用,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升级,这是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

数字乡村,是江苏大地最暖的实践。乘“云”触“网”、向“数”而行,江苏农村不断注入“数字基因”。还是数字最有发言权:2020年年底,江苏全省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面积占比达22.7%,农产品网络销售额843亿元,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65.4%。2020年12月,江苏省厅办公室、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高质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江苏数字乡村建设的“五大行动”及其发展目标,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10个示范点建设。这些年来,试点成示范、便民更惠民——鱼米之乡”化身新时代“网络村庄”,江苏数字乡村发展日新月异、蓬勃向上。

广阔天地,大可作为。在农业强国和数字中国的新征程之上,江苏的数字乡村建设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兴农有“数”,江苏的乡村全面振兴正切入快速路,犁出高质量的三农新貌、耕出新时代的乡村新景。(邓海建)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