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城市治理精细化 凝聚治理向心力

2023

06-21

11:4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蒋晓东

工农路主干道中分带色彩斑斓的艺术花境,一号线地铁口绣球花斗艳的景观小品,推窗见绿、抬脚入景的“口袋花园”,像繁星般点缀在居民身边。在街角处驻足或在拐角处回眸时,都能感受到城市“微景观”带来的美好氛围。这些看似寻常的细节处用心用力,是我市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的一个缩影。

“景愈藏则境界愈大。”微景观建设,是城市发展和治理层级的一次跃升,意味着城市建设不再是工匠式的修修补补,而是执艺术之刀,从细微处入手,雕刻出城市的美感,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把美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在全市大力推进城市更新的第二年,市民们可以感受到,街头巷尾、房前屋后、凉亭廊道、公园广场、街心花园、建筑退界,这些城市的“微空间”正在被悄悄装点,如一件件盆景摆放在公共空间,唤醒了人们对诗意和美感的探寻。

一城之美,在于精致;一城治理,在于精细。细微之处见真章,大到城市规划布局,小到一个井盖、一个店招、一处绿化,生活中很多地方都考验着城市治理的“绣花”功夫。

“微景观”改造要改造“表”,更要改造“里”。“微治理”不仅是城市街区景观的物理空间改造、街区容貌的更新换代,更要将提高街区生活质量和生活便利、改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放在重要的位置。要把“微视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紧盯市民新期盼、听取市民新意见,以“小”切口推动问题解决,以“小”变化促优服务,让“微治理”带来的城市品质的提升,成为市民可感、可知、可触摸的日常,让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中的精准化改建和精细化治理相辅相成、可观可感。

当前,城市更新正在有序推进,作为民生实事的受益者,全体市民也应成为巩固提升改造成果的参与者,积极参与建议意见、参加自治管护,与政府部门共建常态长效机制,凝聚携手共建文明城市的“向心力”,在人与城市的情感连接中,共同铭刻建设“好美通城”的印记。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