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加快营造南通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2023

06-21

11:4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凌云

14日下午,市委书记吴新明前往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中心,就纪检监察工作展开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牢政治监督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构筑起南通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6月16日《南通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事关人心向背、事业发展。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就是要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环境。近年来,我市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扛牢使命担当、凝心聚力发展、激发干事活力,全市政治生态不断向好,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呈现一派“‘七虎’竞南通”的生动局面,干部群众满意率连年攀升。当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实现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任务艰巨而繁重,必须重犁深耕、标本兼治、积极涵养,才能确保弊绝风清、海晏河清。

加强政治建设,把好思想开关,是涵养政治生态的首要任务。思想指导行动,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首位,引导党员干部守住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削弱政治的倾向。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坚持从严治吏,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是涵养政治生态的题中之义。吏治清明,才能政治清明。要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健全完善监督治理体系,以零容忍提高“不敢”的震慑效能,以建章立制扎牢“不能”的笼子,以明理明信筑牢“不想”的堤坝,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当前要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促使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成常态。

紧盯“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是涵养政治生态的重要一环。兵随将领草随风。“关键少数”担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其好与坏、廉与贪对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有重大影响。要紧盯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严防“一把手”变为“一霸手”、“群言堂”变为“一言堂”、“集体决定”变为“个人意志”。扼住咽喉,抓住要领,要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譬如干部任用、重大事项决策,让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用权必监督,做到合规行使公权力。

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是全社会的大事。“人人皆环境,个个是生态”,每个人都是政治生态的因子,只有人人参与,个个遵循,共同营造,从自我做起、从小处着手,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自我的“小气候”来助力形成风清气正的大环境,方能营造成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