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E”路护“苗”,共建友好型网络空间

2023

06-21

14:40

来源

分享

6月21日,以“崇法善治 E路护苗”为主题的2023年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在江苏南通召开。会上启动了“清朗·2023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发布了《共建未成年人友好型网络空间 南通倡议》;来自部委司局、社会组织、行业企业、媒体单位、研究机构的代表将分享成果、交流经验,共同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随着互联网蓬勃发展、在线教育推广,未成年人上网越来越普遍,用网日益成常态。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91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6.8%,较2020年提升1.9个百分点。进一步汇集政府、家庭、学校、企业等多方主体力量,合力构筑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既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也考验善管善治智慧与作为。

E路护苗,一直在行动。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政府一直十分关心未成年人成长、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上线青少年模式、优化网络游戏防沉迷机制,开设“E路护航·路平安”青少年网络保护云课堂,开展“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制订《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多年来,相关部门从完善法规、制度保障、强化监管等多方面入手作了坚持不懈的探索努力,未成年人良好上网环境持续向好,网络生态得到不断改善,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成果。

崇法善治,贵在创新有为。互联网发展是与时俱进创新驱动的结果,创新也是互联网的突出优势,构建未成年人友好型网络空间,同样要求积极作为、创新有为,做到“有法有罚、能管善管”,不断增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的能力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成效。研发全国首款支付宝校园防网络诈骗小程序“防骗码”,打造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监管平台、上线“网上励志园”辅助帮教系统……南通聚焦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重点领域,着力打造以共治、共护、共育为内涵的网络综合保护体系,探索创新可圈可点。各地各部门强化担当、创新实践,网络护“苗”行动扎实有效,青少年网络获得感不断增强。

未成年人友好型网络空间关键靠“共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互联网应用涉及方方面面,良好网络环境需要群策群力、共谋共建。普及素养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提升网络能力,培塑文明习惯;强化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生态;注重家庭引导,增强自我管理;加强社会联动,构建保护屏障……《共建未成年人友好型网络空间 南通倡议》发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正能量最强音,为网络护苗行动提供了基本遵循。各方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善作善成,势必有力促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E路护苗,共建友好型网络空间,要求我们进一步凝聚共识、合力,努力推动落地落实。既要一着不让抓好当前暑期网络清朗行动,为未成年人提供“避暑港湾”,又要持之以恒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创造健康、洁净、阳光的网络环境,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干干净净的网络精神家园,确保未成年人“安全上网”“绿色上网”“欢乐上网”,让祖国花朵向阳盛开、灿烂绽放。(常江)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