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铁拳精神贯长空 向更广阔的蓝天振翅翱翔

2023

06-22

11:1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天空,是生长英雄的地方。

70多年前,一群中国的年轻人,义无反顾地飞向蓝天,化作空中的尖刀巡天卫国,震慑世界;70年后,同样有一群中国的年轻人,牢记着先辈们的付出和牺牲,更加坚定、自信地向战而行、向战而飞。

6月20日,这支英雄的战队——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们是“奋飞新时代的空中铁拳”,号召全社会向他们学习。从这支队伍身上,我们看到了奋飞军事斗争一线、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的“空中铁拳”,看到了“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的杰出代表,看到了尽锐出战、向战而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穿云破雾,逐梦飞行。飞行二大队有一面照片墙,褐色背景是大漠,白色背景是高原,蓝色背景是海洋……照片的背景颜色在不断变化,见证了轰炸机部队的时代航迹,更映射出能力之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这支流淌英雄基因的部队,勇担使命、矢志强军,一步步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转变,有力推动着空军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从战巡南海、前出西太到绕岛巡航,从临空轰炸到远程精确打击,从千里走单骑式的“孤勇者”到今天成体系常态化出击,背后是“三点一线”苦练精飞、一本本技术资料被翻到卷边、上千个参数指标烂熟于心,是他们把困难踩在脚下、把生死置之度外,呕心沥血、披荆斩棘。

“没有一成不变的胜利,只有不断地创新突破。”一句话道出了这支部队勇蹚新路、追求卓越的成长密码。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迅猛发展,各类空天装备不断出现和升级,赋能空天力量,也将瞄准空天的博弈推向了新的高点。摸清多型新质弹药作战效能,研究提出的百余条装设备改进意见被工业部门采纳;苦熬数月研发出“高空投弹计算软件”,将投弹命中率提高近20%……飞行二大队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敢闯敢拼,迭代升级战法训法,不断推进新型装备研发和更新换代,磨出新“锋刃”,铸就新“铁拳”,不断向“胜战”目标进发。

雄鹰展翅蓝天,大地安宁壮美。经略空天、能打胜仗,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是空军必须担起的使命责任。“我们是打仗的,风浪越大,本领要越硬!”从轰—6K列装,到快速形成战斗力,再到推进体系练兵;从深入开展“三研三找”活动,到着眼未来远程精确打击需求探索能力阈值……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面对海上的风起浪涌、波诡云谲,飞行二大队始终以临战的思想、迎战的姿态、实战的标准奋飞海天之间,始终以昂扬的战斗姿态宣示祖国主权、捍卫民族尊严。蓝天白云很美,那是因为有战鹰在守护;绿水青山很美,那是因为有子弟兵在守护。

强国必先强军,军强才能国安。飞行二大队是中国空军在无数挑战与考验中涅槃成长、高飞远航的生动缩影。走过壮阔的 74年,这一支人民的军队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天空力量支撑,奋飞在迈向世界一流的航程上。英雄事迹在传扬、英雄血脉正传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形势挑战,以“时代楷模”为飞行航标,人民空军必将鹰击长空、为国仗剑,向着更广阔的蓝天振翅翱翔。(王珩)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