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最火端午”彰显中国经济向好底气

2023

06-26

10: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在江苏南京夜游秦淮河、去福建福州看龙舟大赛、在海南海口沉浸式体验复古端午市井生活……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端午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3.10亿元。“井喷式”的客流增长,火爆消费数据,共同为这个端午假期写下特殊注脚,“流动中国”已然成为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又一鲜活例证。

节日是观察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的一扇窗口。人潮涌动间,国内经济韧性全面彰显,消费提振跑出“加速度”。江苏接待国内游客超1880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突破190亿元;上海迎客672.48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96.13亿元;广东累计接待游客2022.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2.1亿元……数据一路“狂飙”,得益于各类新场景、新体验层出不穷,消费场景、消费体验不断“翻新”。不论是重庆推出超过200项特色文旅活动以及70余条旅游路线和80余项惠民措施,还是福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推出230余场主题文旅活动,亦或是内蒙古自治区推出八类300余项文旅节庆活动等,不断激发消费潜力,必然会迎来一个更加蒸蒸日上、未来可期的中国。

文化和旅游融合正在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新的推动力量。端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醒目符号,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假日期间,各地纷纷推出新颖独特、韵味十足的“文旅大餐”:鼓声阵阵,挥桨激浪,赣州、珠江、揭阳、佛山等多地端午节龙舟竞渡陆续开场;“村BA”“村超”等热点赛事,让全国游客感受到多彩贵州的魅力;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举行“佳节忆先烈 诗词话峥嵘”端午专场活动……文旅市场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新商品不断推陈出新、提档升级,在别样趣味中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了民族精神,也奏响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动人旋律,正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山水林田,江河湖海;神州大地,皆是美景。端午假期间,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预计共发送旅客14047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89.1%。人流、车流、资金流的流动,让经济的暖流加速涌动。干劲在升腾,信心更坚定。今天的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网和世界级的港口群。一个更具活力的中国,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面向未来,我们看到内需市场巨大潜力和澎湃动能,要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手段提高多元化供给的适应性和创新力,必将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

旅游市场有序复苏,是一个可喜信号。旅游行业的发展,一头连着游客的体验,一头连着经济的回暖复苏。当坚定信心、找出差距,更加主动、更加从容地迎接未来挑战,让旅游消费引领带动各方面的消费增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文|王珩 图|黄冠周子)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