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高考放榜,就让我们去见见命运里的“风”!

2023

06-26

10:5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这几天的微信朋友圈和抖音直播间,洋溢的都是高考分数的味道:考多少、报哪里,好纠结、拼运气……就像我朋友圈里一位妈妈感慨的:我孩子才高一啊,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早上就等着分数发布了。是的,高考放榜就是这么叫人——心生诸般情绪。

揭晓分数的这一刻,终于还是来了!

分数当然是重要的。如果分数不要紧,那要考试干什么?在按需分“校”尚且无法实现的现实之下,“按‘分’择校”就不失为最优选择。十年寒窗苦,一日长安花。在经历了漫长的求学之后,拿到较为公平的成绩单,足以告慰每个少年夜以继日的付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生得意须尽欢。何况是策马扬鞭的年纪,有个好成绩,考个好大学,本来就应该是开开心心的事。

数十年来,高考不仅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走向,也夯实着这个国家的教育版图。在高考制度之下,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在学总人数达到443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0%,提高至2021年的57.8%。莘莘学子通过高考走进的不只是“大学”,更是青春梦想的新里程。如果能用漂亮的分数开启美好的人生,那就纵情欢歌吧——利国又利民!

分数也许不是唯一重要的。这话倒不是落寞者的“安慰剂”,而是凡尘俗世的命运真相。一则,每个人的学习能力是个定量。学不好,不等于干不好;考不好,不代表活不好。我们无须用低分名人的例子来佐证什么,只须看看身边的亲戚友朋,俯拾即是这样的范本。

二则,这世间还有比分数更重要、更可贵的东西。比如,爱的能力;又比如,自律的能力。安迪•沃霍尔提出过著名的“15分钟定律”:“ 每个人都可能在15分钟内出名”;“每个人都能出名15分钟”。人生的高光时刻,大多时候还是掌握自己手里。日子纵使千万般不容易,机会还是有的,风口还是在的。我们也许在不同的学校,但也可能遭遇在相同的专业。过了这道门,千万条路走过,我们依然有机会与高手在巅峰相逢。

风动幡动,也会心动。那些年少的脸庞,终究会雨打风吹去。就像今晚奔走送外卖的小哥,就像楼下车灯闪烁的网约车,就像暴雨中霓虹耀眼的写字楼里加班的程序员……无数的他们、她们,也曾与我们一样,在高考放榜的“风”里,初初感受着命运的多姿与神奇。每一种人生,都有一种颜色、一种可能。从今天开始,我们会习惯这些“风”——有凄风苦雨,亦有春风十里。

高考,是一个分岔路口。往前,还有更多路要走。有数据说,2022年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77‰。这也是1950年以来,年出生人口首次跌破1000万。或许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对分数不会有太多执念;也或许随着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加快,高考放榜也不会如此全民聚焦。但是,人生总是一场接一场的赛跑,反正会遇见形形色色的风——御风而行,岂不快哉?

这两天,短视频平台有个仿拍很火,文案就一句话,那就送给拿到分数的考生吧——“走啊少年,去见一见命运里的风!”(邓海建)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