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向“尼”而来,奔赴数字文明“星辰大海”

2023

06-26

11:3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6月25日至27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在山东曲阜举行。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举办的首次专题性活动,对话以“人工智能时代: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为主题。(6月26日《光明日报》)

当今世界,数字技术正全面融入人类社会的各领域和各过程,人工智能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举行,将推动数字文明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

山东曲阜,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的举办地,是孔子诞生地、儒家思想发源地。在孔子诞生地、儒家思想发源地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让现代的数字技术、数字文明与古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邂逅”,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致敬。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新应用,方兴未艾。人工智能是研究和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技术科学,旨在形成具备学习、思考、判断、推理、证明和自我纠错等能力的系统。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促进人工智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6年以来,阿尔法狗先后战胜了人类顶尖棋手,攻陷了围棋这一“人类智慧的最后堡垒”。人工智能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

人工智能发展较快,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问题。涉及数据的关键问题急需破解,构建互联互通的智能基础设施至关重要,人工智能引发的伦理道德问题亟待解决。这些问题解决好了,人工智能才能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的主题是“人工智能时代: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商讨人工智能、数字文明发展的相关话题,为人工智能、数字文明发展凝聚智慧。与会专家学者为人工智能、数字文明发展献计献策,将很好地推动人工智能、数字文明发展迈上快车道。

居延汉简、敦煌遗书可以数字巡游,阿房宫、未央殿可以“云端漫步”,与数字文明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了现代气息、时尚气息,贴近时代、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更加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迸发出了新的生命力。数字化叙事,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再创造与再阐释。经由数字化叙事,人们更加乐于亲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举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数字文明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向“尼”而来,展现数字精彩。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一场腾“云”驾“数”的对话,传统文化、数字文明喜相逢,为数字文明把脉开方,数字文明发展得更好,将更好地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李兆清)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