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相约“村庄客厅”,奔赴乡村里的“诗与远方”

2023

06-27

10:4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在浙江农村,如今人气最旺的莫过于农村文化礼堂,无论平日还是假期,从清晨到夜晚,一座座或古朴或现代的文化礼堂里人来人往,唱歌、跳舞、打球、看书、写字、听戏……农民的日常生活浸润着文化的味道,群众自豪地称文化礼堂是自家的“村庄客厅”,是自己的“精神家园”。(人民日报)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田地变公园,村庄变景区;破厂房变身书屋和博物馆,老台门化为礼堂和艺术厅;村里办起了“村晚”,村民唱起了“村歌”……浙江省在深入推动“千万工程”的过程中把文化放在重要位置,在全省打造农村文化礼堂,让文明有礼的时代风尚激发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让文化的力量成为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又提升了村庄的美丽成色。

相聚“村庄客厅”,讲好乡村里的“筑梦故事”。文化可以凝聚人心、团结奋进,可以引领风尚、移风易俗,可以丰富生活、滋养心灵,可以增长知识技能、助力增加收入……文化素养关乎人的精神面貌,以文化人能增强干部群众扎根乡土、干事创业的干劲儿,能激发他们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村庄客厅”是宣传政策理论的讲台,是塑造优良乡风的舞台,是构建乡村文明的平台。从“村运会”到“村歌”、“村礼”、“村晚”,乡风美、乡韵浓、乡歌甜,遍布田野乡间的农村文化礼堂一道亮丽风景线,高品质的文化活动让乡村生活更加有滋有味,更激励大家团结奋斗,共圆乡村振兴梦。 

相遇“村庄客厅”,擦亮乡村里的“文明底色”。从挖掘乡村文化,到传承乡风文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出新、出彩,为美丽乡村注入美丽灵魂。选树“最美家庭”、打响“一封家书”品牌、深化“最美浙江人”评选……深化文明素质工程,以“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为主抓手,积极培育“百张区域新名片”,积极推进“十大文明行动” ,多措并举持续提升彬彬有礼、正气充盈的乡村底色。从“小家美”到“全村美”,从“生活美”到“生态美”,从“一处美”到“处处美”,在“村庄客厅”,感悟美好生活,体验幸福滋味。

相约“村庄客厅”,共赴乡村里的“诗与远方”。随着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群众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更加旺盛,对高品质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更加强烈。文化在生活中所占的分量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要。在山水田园间打造出诗意栖居民宿,在乡野阡陌中绘就年轻人的诗与远方,在广袤大地上勾勒出未来智慧乡村图景……相约“村庄客厅”,共谋、共商、共建,推动乡村文明实践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既扮美“面子”,又培厚“里子”,村美人和共富的壮美画卷和诗意生活更加让人憧憬。(文|范子军 图|殷泽慧)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