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2023

07-13

09:37

来源

分享

把留学归国人才招进来,让留下来创新创业更美好。

昨天下午举行的南通市第三届“海创杯”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2023智汇崇川创新创业峰会发布会上,创投大咖与海外高层次人才面对面,掀起一场创新创业的“头脑风暴”。

留学报国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归国留学人员的学历高、专业精、能力强,是具有国际化视野、现代化理念的高层次精英人才,是推动祖国家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海归人员要参与到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中,做时代的弄潮儿。”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吴树范分享了他的学习成长经历,“第三个16年我在海外留学,拓宽了眼界和视野。”吴树范说,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吹响了时代的号角。留学人员能够深入接触到国外前沿科技,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掌握着先进的科学技术,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学成归来应该把学到的知识科技和当地发展有机融合。

北京集慧佳知识产权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雷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知识产权对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意义。“如今中国处于知识产权的高压阶段,这种高压式的内循环为替代式研发提供了很多机会。”李雷认为,政府应当提高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同时企业也要保持“敢卖到国外”的“自由实施”的核心竞争力,在研发产品时加强壁垒设计和风险管控。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环境是关键。南通近年来坚持高端化、产业化、国际化、年轻化等引才聚才方向,不断升级“全链式”人才政策体系,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当天发布的人才新政4.0贯穿人才创业创新全过程,为人才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激励保障。

“我在国有体系工作了很多年,直到8年前才下海成为一个双创浪潮下的高龄创业者。”天使成长营/AC加速器/进化家创始人、中关村天使联盟秘书长徐勇围绕如何更好地为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条件作主题演讲。“文化认同、支持稳定、生态繁荣,是海归创业者必须要过的三关。”徐勇说,海归人员在短时间内极其具有爆发力,更要注重长远。“世界上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应变迅速的。”

“研究表明,我国出国留学人员和归国人才都实现了增长,人才环境越来越好。”清华五道口、清控至道(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新旺从全球视野的角度出发,创造性提出我国在吸引海外高层次归国人才创新创业方面的机遇。“当前我国的人工智能、5G通信、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新能源等引领新一轮技术革命,制造业和服务业加速融合,数字经济成为国际竞争主战场。”他表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将会进一步突显,人才创新活力亟待进一步激发,“我建议政府从加大政策投入、完善群众机制、创造良好环境等方面出发,让更多人才落户南通。”

“好通”南通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竞争力、最有爆发力的城市之一,成为各类人才的逐梦之地、圆梦之城。“南通高度重视人才。”“南通注重招才,更千方百计留才。”……这也成为当天嘉宾的共识。

“不断深化政策扶持、强化创业指导、优化跟踪服务,真正让归国留学人员与南通同心同行、携手并进。”当天,统战部门、欧美同学会表示,要用最“肥”的创新创业土壤、最“暖”的真情贴心服务、最“实”的人才扶持政策、最“优”的生态宜居环境,吸引和留住海外高层次人才,让大家在南通安心创业,舒心生活,为大家搭建展现风采、实现价值、成就梦想的人生舞台。

记者 卢兆欣 陆薇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