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做强实体经济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

07-15

09:2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7月5日至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考察时指出,要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省之要,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市各界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大步迈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通实践新篇章。

做足“链”的文章

“总书记重若千钧的殷切期望,给我们带来了磅礴力量。”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局长曹海锋表示,南通将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优势产业强链、短板产业补链、新兴产业延链,努力成为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上的重要节点、江苏制造强省建设的重要支点。以全国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试点建设为契机,加快建设船舶海工、高端纺织等六大重点产业集群,“强”出竞争力;以重大项目为产业补链核心,找准与苏南、上海等地协作领域和关键节点落地大项目,“补”出新动能;努力延伸高端制造增长极,加快布局未来产业,推动产业延伸、裂变、融合,“延”出附加值。

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与苏州工业园区渊源颇深、联系紧密,总书记调研江苏、特别是在苏州工业园区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令园区高水平建设“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信心倍增。园区党工委书记虞越嵩表示,园区将围绕产业融合、共链发展,全面加强与上海、苏南地区的协同共振,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最大限度地激发沪苏通各方“跨江融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积极性,强化与上海、苏南等地产业链协同、创新链对接和供应链融合,加快发展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板块,聚链成群营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将园区打造成新型产业载体和高端产业基地,为全市建设高端制造新中心提供支撑。

产业“先”人一步

2022年,我市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是全省唯一连续三年获此殊荣的城市。连日来,市发改委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重要决定性力量,要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和重要突破口,制定实施发展规划,加强战略引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为我市持续打造发展强引擎。

通富微电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封装测试领域领军企业。总经理石磊表示,将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扎实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上扛起新使命。当前,集成电路行业处于弱周期,通富微电将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通富通科先进封测、南通通富三期工程、通富超威苏州等基地建设,着力提升解决行业“卡脖子”技术的能力,为集成电路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贡献更多“通富力量”。

“大生集团有着128年的奋斗史,总书记强调‘不断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令我们感觉重任在肩,必须在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江苏大生集团董事长漆颖斌表示,集团将奋力走好智能制造、低碳经济、全产业链的发展之路。在提升装备数字化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探索“产品+服务+体验”的新模式;完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好中国第一个零碳纺纱车间;培植“一个核心、两头延伸”的纺织产业链,构建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新格局。

筑牢“实”的根基

通州湾集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等多重国家战略于一身,被赋予江苏新出海口的重要定位。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丁峰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把壮大实体经济放在首要位置,以产业倍增攻坚年行动为抓手,持续巩固发展优势、补好发展短板。用好深水港口、优质岸线、广阔腹地和国家战略的叠加优势,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全力推进福莱特光伏玻璃、百万煤机等重大项目建设,谋划推动化工新材料重大项目落地,与企业双向发力,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总书记提出要坚守实体经济,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工商联主席陆建新表示,将加快实施民营企业家信心提振行动和能力提升工程,深入开展“万家民企大走访”,加快推动重点产业、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商会组建,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引导民营企业以实业为本、创新为先,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守发展主业、坚持自立自强,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贡献民企力量。

中天绿色精品钢示范工程项目是我市引进实施的千亿级重特大项目。“做强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企业是主体。集团将持续加压奋进,挂挡提速完成一期二步和二期规划,加速形成2000万吨的产量规模。”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力源介绍,集团将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作为驱动生产力变现的重要抓手,全面应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跨区域生产管控、经营管理全面协同,凝心聚力打造出一座千亿级沿海高端绿色钢铁产业园。

记者 黄凯 刘璐 严春花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