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门:多措并举护航就业路,助力高校毕业生“就好业”

2023

07-15

13:04

来源

海门融媒体中心

分享

近日,经历了多次求职,海门籍的应届毕业生刘丽馨终于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真没想到,在这么困难的就业季,我在家乡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应聘期间,人社部门的各种促就业举措、精准信息推送让我底气更足,助我坚实走好职场‘第一步’。”刘丽馨说。

仲夏蝉鸣游子意,凤凰花开毕业时。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其就业事关民生福祉和国家未来。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关键期”,海门通过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直播带岗、网上面试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更多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就业,让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成才,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彩。

现场“摆摊”,企业与求职者实现双向“奔赴”

7月5日晚,“缤纷暑期 特色区镇”人才夜市在海门区海门港新区“首映”,用夏夜狂欢嘉年华的“烟火气”,为企业引才“聚人气”,以“接地气”的风格激活大众就业密码。相比于白天的招聘会,搭伙夜市举办的“人才夜市”,求职者在现场剥龙虾、品小吃、看演出、领奖品、来人才夜市找工作,现场“烟火气”远离了职场面试的紧张、严肃氛围,拉进了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距离。

灯火阑珊处,HR们化身“夜市摊主”充分展示提供的“岗位产品”,带来了工程师、主管、销售经理等421个优质岗位,求职者在摊位前自由穿梭,企业人事零距离答疑解惑。海门区人才服务中心设置“政策宣传”摊位,提供人才政策咨询和就业指导服务,进一步优化求职体验。

海门区包场镇的求职者小王表示:“我是一名应届毕业生,昨天收到短信通知,觉得人才夜市是一种创新的招聘方式,而且就在家门口,很吸引我,所以我过来看看,了解一下与我专业对口的企业有哪些,希望可以留在家乡工作。”

连日来,区镇“人才夜市”在三星镇、海门街道、临江新区等展开,避开了夏日高温和日间繁忙时段,让区镇居民在品小吃、看演出、领奖品的同时,能够找到心仪的岗位,实现夜经济与人才招聘的双向“奔赴”。

线上“云聘”,企业与求职者实现精准互动

此前,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江苏亨通电子线缆科技有限公司、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通光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招聘负责人化身带岗主播,带着观众“云”游企业,求职者随着镜头可以身临其境地参观项目现场,了解企业工作环境、工作内容以及企业文化。企业招聘负责人也可以通过镜头详细介绍企业岗位职责、工作要求、薪酬水平等,并通过弹幕互动让求职者在线上收看收听,提升了参与度、体验感,为求职者与用人单位高效对接拉动“助推器”。

23岁的湖北某高校应届毕业生谢远森就是用手机刷到了一场直播带岗的实景展示,从而看中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

“手机上就能看到招聘岗位、企业环境,还能直接和招聘专员对话,大大提高了我们找工作的效率,也更有目标性。”谢远森说道。他是几天前通过“海门就业”微信公众号推送了解到这场网络直播带岗活动的,根据活动通知时间准时扫码进入直播间观看,并表示对海门的企业很感兴趣。双方沟通情况后,初步都比较满意,于是小谢从湖北来到海门参加面试,并顺利通过,很快小谢就入职了。

“直播间带岗+多平台推送”的“互联网+就业”模式,不仅打破了线下招聘的地域局限,又拓展了线上招聘的深度。下阶段,海门区将持续加强和企业、高校的合作,搭建好就业信息供需平台,不断创新线上线下多渠道招聘活动的方式,助力企业解决招工引才的难题,为高校毕业生以及广大求职者提供多元化、精准化就业服务。

优化服务,力促高校毕业生实现顺利就业

“这个平台真的很实用,推送的岗位信息很符合我的就业意愿。”苏州市职业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张用“暖心”来评价海门就业提供的就业服务。7月初,小张在镇上的劳动保障站完成实名登记后不久,便收到平台便精准推送了相关招聘及就业信息。小张最终顺利入职海门临江新区一家制造业公司。

7、8月份是大学生毕业求职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也是海门全区就业创业工作的决胜期、攻坚期。

海门区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积极筹岗拓岗,在增加市场岗位供给的同时,完善专班化服务机制,用足用好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时着力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摔打磨炼。完善公共服务就业体系,高频开展招聘活动,加强求职者就业指导,强化劳动者权益维护,提高就业服务质效。持续优化就业创业培训机制,不断开发新职业培训项目,统筹推进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和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等职业技能培训,支持高校毕业生参加重点特色产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竞争力。落实关心关爱暖心举措。对于脱贫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等困难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制定个性化援助计划,量身定制动态跟踪服务表,并及时将困难人员的就业愿望与用工需求进行“点对点”精准匹配,开展上门服务,推送就业岗位,分层分类提供就业援助,精准帮扶织密兜牢就业底线。

(作者:张丽华 曹郁颖 杨阳)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