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抱团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3

07-17

09:36

来源

分享

盛夏时节,田畴似锦,瓜果飘香。当前,南通已建成24个省级、55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树立了示范标杆。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好特色田园乡村“后半篇文章”,我市开展了特色田园乡村党建联盟创建工作。连日来,记者在如皋、海门走访发现,党建联盟正不断激发特色田园乡村活力,拓宽村民共富之路,推动乡村振兴。

每月的沙龙都有不少好点子

“党建联盟阵地放在杭桥村后,我们耳濡目染学会了很多,接下来我们会加快土地流转、提高村营收入,不断激发乡村活力。”如皋市东陈镇杭桥村是特色田园乡村党建联盟的发源地。去年5月30日,如皋市委组织部在这里成立了全省首个特色田园乡村党建联盟。

党建联盟阵地每月都会组织一次书记沙龙,杭桥村党总支书记仲维平每次都积极参与讨论,学到不少好点子。作为南通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数量最多的县市,建立党建联盟激发了如皋特色田园乡村创建热情。如皋顾庄社区、平园池村、花园村等6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作为党建联盟理事会成员,也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动发展成员积极创建。

“在党建联盟交流会上,我们听取了成员们的金点子,整合一二产业,发展第三产业,村营收入大大提高。”如皋市周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新桃介绍,周庄社区于2022年开始申请创建南通市特色田园乡村,目前已完成验收。

产业联盟拓宽村民共富道路

产业是富民强村、保持特色田园乡村持续发展活力的核心和基础。今年2月,海门四甲镇头桥村1100平方米的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展销中心投入使用,这里是集农产品展销、电商直播、数字农业、农产品科普、新产品发布、农产品检测等为一体的智慧电商农业展销中心。“今年4月28日,海门首个特色田园乡村党建联盟也在这里揭牌成立。”头桥村党总支书记郁浩东介绍,海门通过“双联盟、双驱动”,不断激发特色田园乡村内生动力,拓宽村民共富新路子。

头桥村的大闸蟹、阳光玫瑰葡萄,新街村的水稻,胜宏村的樱桃,合兴村的白玉枇杷、山药,八索村的青壳鸡蛋……四甲镇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当家产业”和“拳头产品”,农业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四甲镇在良好的产业基础上积极推进村企“红色联盟”,村党总支和企业签订订单式合同,村集体提供优质高品质农产品,企业收购进行精深加工后销售,为展销中心引来了“源头活水”。

如皋磨头镇汇集全镇“王牌”家庭农场力量,建立了“党建引领+联盟供货+品牌运营+直播带货+红色研学”模式,大幅提升农产品的品牌价值。“丁冒村以如皋白萝卜、黑塌菜、香堂芋等特色果蔬种植为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1637亩,联盟后辐射带动周边200多户增收致富。”丁冒村党总支书记顾平说。

乡村新景引来青年返乡创业

“我们的‘甲秀天下’抖音直播平台每天定时开播,青年党员轮番上阵,介绍全镇7大类27种产品,展现四甲美好风土人情。”海门四甲镇王秋韵等18名青年党员加入直播电商临时党支部。今年,四甲镇借助“党建+互联网”优势,通过鼓励年轻党员主播直播带货,让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将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去年以来,直播成交额突破120万元。

“如今乡村生活越来越好,也吸引了不少大学生返乡。”顾平说,在金旺农场主王小龙的带领下,丁冒村的康小虎、张小丽等年轻人开始拿地创业,种植水果玉米、草莓等果蔬,村里的农场越来越多。此外,丁冒村创响“品味丁冒 乐活田园”品牌,将农村闲置资源加以改造利用,以田园体验、休闲采摘、亲子游玩为主题,全力解锁集踏春赏花、果蔬采摘、文化体验、农园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模式,在农旅融合中助推农业增值增收。

成立全省首个特色田园乡村党建联盟,打造“乡村振兴产业联盟+特色田园乡村党建联盟”双联盟品牌……“这些优秀做法激发了乡村活力和特色田园创建热情。”市住建局村镇处负责人表示,特色田园乡村党建联盟工作将围绕打造一个品牌、建设一个基地、组建一支队伍、建立一套制度、培育一批产业、组织一系列活动“六个一”开展,并融入全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联建联创,全力助推特色田园创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记者 李慧 实习生 徐冉 陆姝含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