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司法局:红色力量助力安商惠企

2023

07-17

09:33

来源

分享

近日,南通市南通公证处党支部联合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机关党支部,在如东太阳岛开展海上党建联盟海洋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该联盟自2021年7月成立后,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以互帮、互学、互动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联盟工作新格局。
  今年以来,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市司法局积极探索“党建+法治”相融合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汇聚红色力量,激发干事创业潜能动力
  “司法行政首先是政治机关,要以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的红色‘引擎’。”6月30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志强在专题党课上强调,“要不断扎紧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在锻造坚强过硬的党组织中淬炼出硬核党员。”
  “您好,如果您有法律问题就打12348。”今年“4·8”司法日活动上,青年党员们在广场上支起服务摊位,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服务。类似的活动,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很多。
  5月23日,是第8个“南通企业家日”。市司法局在南通创新区湖山广场设置“法律小摊”,现场接受企业法律咨询。当天,不少企业围绕合同签订、风险防范等问题,与“摊位”服务人员深入沟通,实现企业问题直诉直达、服务快办优办。
  推动工作实现长远发展,激发创先争优内生动力很重要。为提升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市司法局组织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 团结奋发启新程”青年素质拓展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冲劲;开展“践行发展新使命 踔厉法治新征程”主题宣讲比赛,为青年党员搭建锻炼成长舞台,引导他们在讲好新思想、传播新理论中发出青年之声、贡献青春力量。
  提升服务效能,民生实事托起百姓笑颜
  抓实基层党建,就要牢牢抓住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市司法局以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为工作牵引,围绕推动全年司法行政重点工作,实现县(市、区)司法局和局机关党支部“法润江海”书记项目全覆盖,进一步擦亮法润江海融合党建服务品牌。
  南通公证处党建活动室的墙上层层叠叠挂着许多锦旗,上面的每句话都承载着群众对于他们的信任和感激。 作为司法部大力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的94家试点单位之一,南通公证处及时了解涉外法律服务运作情况,研究部署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系统,进一步拓宽在线受理渠道,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截至目前,已有17个公证事项实现远程视频办理,累计办理远程视频公证1800余件,不仅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更提升了办事体验。去年9月,为远在大洋彼岸的林某办理的远程视频公证,得到市侨联和崇川区侨联的一致点赞。
  “为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我们还根据不同的业务岗位统筹建立了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等载体。”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帅介绍,通过开展法律进基层、法治宣讲暖人心等系列活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带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积蓄发展势能,党建护航助力安商惠企
  南通某船舶有限公司是一家产值上亿的大型船企,去年因一起合同纠纷被申请了诉讼保全,一度陷入停摆风险。如今,企业重新焕发生机,得益于“产业链+法律服务”党建联盟的帮助。
  产业链发展到哪里,党建联盟就跟进到哪里。着眼提升产业链企业“发展指数”,市司法局先后成立了高技术船舶和高端家纺服装“产业链+法律服务”党建联盟。两年多来,联盟共计走访企业1000余家,围绕合同履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为链上企业化解风险、解决问题近200个,帮助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联盟党建合力不断扩大,服务效能持续攀升,激活民营企业发展新动能。
  为让企业甩掉包袱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6月1日,市司法局联合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律师协会举办“律动江海·强链兴企再出发”暨“法律服务团”对接活动,推出“产业链+法律服务”55项重点项目清单,帮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以法治引擎助推“产业强链”。
  进一步深化涉企公共法律服务,我市充分整合律师、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打造“企暖花开法治行”服务品牌,建成111个“律动江海、法约三市”公益法律服务集市点、12个乡镇街道远程公证服务点,党员律师、公证员坐诊“开市”,平均每周服务300余场次,“入市井、接地气、连民心”的便民专业法律服务获得群众认可。
  “我们将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持续以党建‘内力’激发队伍活力,在法治为民实践中彰显责任担当,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朱志强说。
  通讯员 顾思捷 洪小威
  记者 何家玉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