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

2023

07-22

07:3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强调,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江苏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建设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市干部群众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嘱托,担负起新时代文化使命,坚定扛起建设江海特色文化强市使命任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守正创新,传承江海文脉

弘扬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每一次到江苏考察,都有文化的惦念,每一次为江苏发展把脉,都有对文化建设的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江苏‘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大要求,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有力的举措推进现代文明建设。”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毛炜峰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南通文广旅系统将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江海文化研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 (南通段)保护规划编制、南通博物苑整体提升等重点工程,打造“1+3”张謇文化特色展示区,彰显“中国近代第一城”的文化内涵和魅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文旅提质赋能行动和项目带动战略,打响“南通好玩”城市名片,擦亮“江海明珠·灵秀南通”文旅品牌,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强大支撑。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南通博物苑时强调,要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时隔三年,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江苏考察调研,对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

南通博物苑党支部书记、主任杜嘉乐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让我们再一次找到了新的起点,南通博物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一方面以设施建设、文物保护、基本陈列、主题教育等为抓手,保留118年前博物苑的原貌,传扬张謇先生的博物馆理念。另一方面,以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文创产品开发赋能发展,扎实推进整体提升工程,在继续建设好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阵地功能,努力将南通博物苑打造成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寻根之地、张謇企业家精神的教育之地和青少年研学实践的体验之地。”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指示,我们要不断提升南通非遗的传播力影响力,发挥好非遗保护传承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南通市文化馆馆长曹锦扬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南通群英馆提档升级,做好南通文庙修缮改建,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推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以文化人,培铸城市精神

潜心创作、服务人民,近年来我市文艺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门类艺术创作取得较为丰硕成果。

我市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的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从文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文艺持续性发展等方面牢牢把握其中的深刻内涵。南通艺术剧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陆益兵表示:“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高质量艺术创作作为剧院的立身之根、立魂之本,以鲜明的中国气派、民族特色,不断攀登舞台艺术的高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将以更多优秀的作品回应党的期望,坚守人民立场,紧跟时代步伐,成为中国故事的精彩讲述者、中国声音的优秀传播者、中国形象的优秀塑造者,用心用情用硬功、出人出戏出精品,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就如何推动南通艺术创作向高峰迈进,市文广旅局艺术处处长张贺林表示,下一步,我市文艺工作者将持续发力,擦亮“中国美术南通现象”“话剧之乡”两大城市文化名片,探索建立南通艺术精品生产特色标准。努力推动南通传统艺术转化与发展,深入挖掘通剧、杂技、木偶、评弹北调、海门山歌等江海特色文化瑰宝,创排一批精品剧目。新时代,艺术作品观演方式多元呈现,大剧院、小剧场、旅游景点、镇街田头、工艺美术流通平台、互联网等催赶着我们努力去推广艺术作品,真切为人民服务、为时代讴歌。

文旅融合,唱好“长江之歌”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亲临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为长江生态的“沧桑巨变”、滨江公园让人“流连忘返”点赞。谆谆教诲犹在耳畔,今年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又对建设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提出新的希望。

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维贤介绍,“我们按照总书记‘要将长江的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突出地方特色’的要求,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生态修复成果。一是开发生态文化,让市民和游客从水上领略五山山水之美、森林之美。布置长江大保护主题展,加速推进五山自然科普馆展陈项目,让生态保护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二是挖掘张謇文化,开发张謇在五山的历史遗存,突出展现张謇文化中的五山特色,增强区域文化软实力与影响力,虞楼、军山气象台、赵绘沈绣之楼和林溪精舍完成修缮布展,‘张謇与五山’主题展陈布置完成。三是弘扬传统文化,五山地区有着广教寺、张謇墓、鉴真东渡纪念塔等丰富的传统历史文化资源,近年又开发了一批新的文化项目,满足市民和游客多样化需求。”

市文广旅局资源开发处处长刘福根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南通融合多元长江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优势,强化规划引领,发掘长江文化内涵,发挥长江文化资源作用,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强化高标准项目支撑,全力做好长江文化的保护、传承、活化、利用工作。围绕打造“长三角新兴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旅游项目建设、打造旅游服务品牌、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努力开发出更多深受老百姓欢迎的文化旅游项目,不断提升市民游客的幸福指数。

记者 张坚 通讯员 李艳峰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