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东全域化治污成效明显获省政府督察激励——精准控源守护水清天蓝

2023

07-23

11:0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2022年度江苏省生态环境领域督察激励600万元,打到如东生态环境局账户。去年如东实施16个质量高、导向明、减排效果明显的重点污染防治项目,获得各级生态环境项目资金1.2亿元,位列全市第一。

今年上半年,如东5个国考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均达100%,较去年同期提升20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为27.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0.4%,优良率为85.1%,同比改善1.1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在全省54个县(区、市)中位居第二。

源头控污全覆盖

南通锐阳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档织物面料生产企业,年应税销售3亿多元,但随着产能的扩大,日产30吨高浓度的浆纱废水处理不了。如东生态环境局在对全县12个行业污染源排查时发现了“问题”,指导企业扩建浆纱污水收集池、调节池,实行纳管排放24小时在线监控。“‘天眼’与我们局里联网,企业一旦超标排放,就会被发现。”如东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徐天宇指着数据采集传输仪告诉记者。

过去,如东河水里的COD、总磷、氨氮等指标时常超标,其实根子在岸上。去年,如东生态环境局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县1685个入河排污口、509个入海排污口进行分类整治,拉网式排查纺织、化工等12个行业260家企业的排污情况,一企一策整治,无法实现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关停。

连日来,一支支施工队驻扎掘港街道友谊东路居民小区、三河居民区等9个老小区,将雨污合流改成雨污分流,原来直径30厘米的合流管退役,安装直径40厘米到60厘米的雨水管道、直径30厘米到40厘米的污水管网。“全县市政污水管网排查全覆盖、整治全覆盖,去年投入2亿元,新建生活污水管网120公里,今年再投1亿元,消灭直排河道的污染源。”徐天宇说。

清洁生产助减排

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去年投资50万元,在锂盐车间增加一台换热器,将液氮气化冷量用于制冷冻盐水,年节约用电86.9万千瓦时、蒸汽2396吨,减少废水排放2396吨。“我们在如东生态环境局指导下,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实施3个项目,实现了生产全流程减排废气。”公司总经理夏建华告诉记者。

优嘉植保生产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四大类55个产品,与江苏九九久一样,他们遴选绿色工艺,推进清洁生产,引进新型节能设施,TBK合成塔装了加蒸汽自回热装置、制冷车间引进磁悬浮冷冻机代替螺杆机、废水处理车间生化曝气采用空气悬浮风机替代罗茨风机,实现年节约标煤8727吨,年减排二氧化碳3.3万吨。

整体性清洁生产审核全国试点,如东化工园区企业全覆盖。如东生态环境局会同沿海经济开发区服务上门,挨家挨户把脉问诊,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治理的技术方案,对园区清洁生产进行现状评估,进而分析清洁生产潜力,提升园区层面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和园区发展效率效益。

环保体检开“处方”

“焚烧炉上岗,颗粒碳吸附上班,沸石床就业,去年投入1200万元,减排挥发性有机物600余吨,非甲烷总烃每立方米排放10毫克,远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的80毫克。”7月12日,江苏瑞邦农药有限公司环保总监荆和芳告诉前来取经的同行:“环保健康体检非常好,查到病灶开处方,一用就灵光。”

重点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就业蓄水池,也是排污大户,提升企业的环保治理水平就是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如东生态环境局变“事后查处”为“事前服务”,组建“环保医生”服务队,上门“体检”,挑起为企业检查找到“病症”、开治理处方的重担。

“生态环境部门‘环保医生’登门,提出7项提升建议,我们照单全收,废水废气治理投入4350万元,两个厂区新建日处理能力1200吨的污水处理厂,废水全部实现一级A排放,废气实现零排放。”江苏宇迪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维学告诉记者,“得益于环保健康体检,企业绿色生产全覆盖,镜片清洗烘干,采用‘环保医生’的方案,超纯水烘干法取代化学试剂,省了钱、用工少,更环保。”

去年,如东对全县“白名单”重点企业全面进行“环保健康体检”,现场查出并促成整改问题332个。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沈莉娟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