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共融、共情、共生,两岸青年同心共圆中国梦

2023

07-29

10:29

来源

分享

2023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活动7月26日在苏州开幕。本届青年文化月以“同心同行 青春力量”为主题,以“传统文化的新表达”为主线,旨在交流中华文化创新发展,讲好文脉传承新鲜故事,展示两岸青年新潮生活,促进两岸青年通过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融合。

两岸之间的交流融合,是两岸之间与生俱来、浑然天成、不可磨灭的“心动力"。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这是推动相互理解,携手同心,一起前进的重要力量。借助文化这一重要载体,有助于加深两岸青年的情感连接和心灵契合,唤起两岸共同记忆。2023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活动中,诸如“梅韵千秋 流芳两岸”梅兰芳艺术文化周、“情思入扣一线牵”两岸刺绣匠人对话会、海峡两岸青年电影展等活动,都有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以文化交流为支点撬动海峡两岸青年“共融”的“朋友圈”。

融合发展的纽带在“情”,两岸共同的文化基因可以架起融合发展的“连心桥”。事实上,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其也有助于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3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活动,就能够引导两岸青年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养分,进而激发“一家亲”的共情共鸣。比如,2023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活动中的美妆等活动,就将在讲好文脉传承新鲜故事、展示两岸青年新潮生活的同时,让两岸青年以“情”促融,共同探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新”传统文化。

共融、共情、共生长,两岸青年用心共筑中国梦。两岸同胞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对两岸关系走近走好的一致向往,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近年来,大陆持续推出了一系列方便台湾民众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2023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活动,包括“百企千岗等你来”台湾青年专场招聘会、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定能进一步坚定台湾青年融入大陆的决心。深化交流交往,加深相互理解,增加互信认同,两岸青年将在深化交流合作中携手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两岸青少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而今借助2023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活动,两岸青年就将在共融、共情、共生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必须清楚,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则两利,合则双赢。新征程上,我们也希望更多两岸青年能够在促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挥洒青春汗水、贡献智慧力量,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邵彤)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