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登高望远抓机遇 攀高争先促发展——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3

07-30

08:39

来源

分享

盛夏的江海大地,满目青翠、万物蓬勃,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浪潮火热,比学赶超、苦干实干氛围浓烈,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牢牢把握“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坚定扛起省委赋予的使命担当,登高望远、敢为人先,有效应对疫情平稳转段后经济复苏挑战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心怀“国之大者”、情系“民之关切”,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定有力。

新近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32.4亿元,同比增长7.0%,较一季度提升2.7个百分点,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5、0.4个百分点。

迎难而上,紧抓快干勇争先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以什么样的状态面对困难,决定着收获什么样的成果。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平稳转段后经济复苏挑战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全市上下以勇挑重担的责任担当、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抢机遇、抓发展。

新春伊始,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等系列重要会议,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强作风、拼项目、抓发展;创新项目建设“龙虎榜”考评机制,设立“龙虎杯”,推动形成“七虎争雄、十强争霸”生动局面;常态化组织经济运行调度,每一次经济形势分析会,都为全市上下注入“醒脑剂”“助燃剂”,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激发出拼经济的动力和热情。

龙虎逐江海,各地赶超比拼:通州区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出台惠企、科技人才等政策,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7.4%,应税销售百强企业中半数以上增幅超10%;海安市定期举行“月月看、家家到”项目观摩活动,上半年新开工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个,新竣工项目15个、达产6个……

星光不负赶路人。奋斗的成果,既在火热的现实场景中,更在不断上扬的数据里:

上半年,全市经济增速重新站上了全省平均,工业用电量增长1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分别高于全省10.5、1.9个百分点;

签约并注册超5亿元内资项目192个、超3000万美元外资项目53个,省、市重大项目开工率和投资额均超序时进度;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五大行动”深入实施,上半年招引上海、苏南5亿元以上项目88个。

“一期项目建设周期只用了100天,现在已经进入量产高峰期。”康瑞新材料科技(南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卫说,这就是“南通速度”!

创新引领,发展动能更澎湃

福立旺精密机电公司生产的极细金刚线,直径仅是发丝的三分之一;健顺生物科技(南通)有限公司细胞培养基系列产品打破了欧美企业在国内长达30年的垄断;度亘光电技术公司是国际上仅有的几家拥有全套IDM工程技术能力和量产制造能力的公司之一,其在南通投资的光电设备技改项目已竣工投产……

7月26日,全市产业项目集中观摩,一批科技含量高、爆发力强的项目让人眼前一亮。

制造业是南通的立市之本,更是走向“下一个万亿”的基础。年初,我市召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制造业、科技人才、建筑业等专题会议,系统展开了制造强市建设工作布局。这其中,关键一招便是坚持创新驱动。

7月12日,“江海英才创业周”如约而至,当日推出的“人才新政4.0”“新科创30条”引发各界关注。今年以来,我市实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63222”攻坚行动,科创项目招引、人才引进、平台载体及创新生态建设等工作表现抢眼,科技“强引擎”对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作用愈加显现。

上半年,全市引进和培育科创项目734个,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4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9.9%、较去年底提升1.7个百分点;长三角光电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2家省企业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新增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六大产业集群产值达5000亿元。

民生为本,收获更多幸福感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行走在如皋市平园池村,绿叶如盖、荷香扑鼻,游人赏景、采莲,尽享农村夏日风光。通过推行积分制等方式,今年,该村人居环境治理实现零用工;

7月27日,崇川区人口导入工程暨快就业零工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大龄、困难等零工人员可以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获得就业服务……

一桩桩民生小事,一件件“善小”之举,让城市更显温度、更宜居。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发展惠民,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6.5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1%。公共服务持续优化,“双减”试点工作获教育部肯定,高考成绩领先优势持续扩大,深化医改工作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工程,夏粮保持面积、总产、单产“三增长”。持续推进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全市68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部进场施工,主城区91台加装电梯项目投入使用。

——绿色南通底色更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优良天数比例81.8%、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100%,均列全省第一。风电、光伏项目稳步推进,全市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占全市装机总量达到58.1%。

——实干争先氛围浓厚。出台贯彻落实“四敢”重要要求的意见,谋划开展争当“求真务实敢为善为好干部”活动,激发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强大动力,形成了“七虎竞南通”“十强逐江海”的生动局面。

从春天出发,向希望而行。上半年,得来不易,成之惟艰;下半年,更需知难而进,奋力奔跑,跑出现代化建设“加速度”。

记者 朱文君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