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火热“村超”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动力

2023

07-30

11:2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7月29日晚,贵州2023年榕江(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简称“村超”)迎来年度总决赛。继去年夏天台盘村“村BA”爆火之后,今年盛夏又一村级赛事再次火出圈,成为流量热点。

足球运动与民族文化融合碰撞,展现乡土中国与体育赛事的“双向奔赴”。“村超”出圈的流量密码在于对足球运动的热爱,在于民族文化的赋能。“大众足球是榕江优势,民族文化也是榕江所长。”榕江是体育之乡,有着深厚的足球历史积淀。这个不到40万人口的山区小县,有5万人会踢足球,很多村都有自己的足球队,足球文化代代传承。同时,榕江县有侗、苗、汉、水、瑶、布依、壮、土家等28个民族,各民族风情异彩纷呈。在中场休息时,既有独具特色的农具走秀,又有侗族大歌、芦笙、民族舞蹈等民俗展演;既有铜锣、琵琶等民族特色乐器奏响“夏之声”,又有凉拌粉、卷粉、杨梅汤等特色小吃“一饱口福”……比赛是载体,民族文化是底蕴,乡味、乡情、乡韵在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中焕发出蓬勃生机。

一边是生活,一边是热爱,烟火人生中不负“足球梦”。20支参赛队的球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建筑工人、有卖菜小贩、有烧烤摊老板、有室内装修设计师、有理发师、有教师、有学生……出于对足球运动的热爱聚到一起,大家临时组成参赛队。“我们纯粹是因为热爱聚到一起。”今年32岁的韦亚军平时在工地上做钢筋工,常年跟着施工队在外地奔波,得知本届“村超”招人的消息,他特意请了两个月的假回家参加比赛。在小组赛中打进了14个球的“射手王——董永恒,今年34岁的他在县城开了一家小店,售卖当地传统特色美食卷粉,每天一早出摊,要忙到傍晚,一天要包1000多个卷粉……穿上球衣,他们是为热爱加冕的追梦人;走下球场,他们是肩负家庭责任的普通人。球场上下,他们演绎出别样的“双面人生”。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更是顺应人民新期盼的民生工程。“村级赛事”的开展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浓郁“乡土味”的乡村文化展现出新时代农民的精气神。自5月份以来,榕江住宿业同比增长56%,餐饮业同比增长63%,“村超”“村BA”公交旅游专线开通,榕江当地旅游收入超28亿。“村超”带来的“超好玩”“超好吃”“超好住”等“体育+经济”的“超品牌”全面带动旅游产业升级,全民健身的热潮席卷中华大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全国超96%的行政村,体育事业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村超”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体育在乡村振兴中展现出多元价值,新时代农民正以文化自信自强的新作为实现农村美好新生活。

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乡村宜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多路探索,推动“乡村赛事”的潜力蓬勃迸发,以新经济手段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不断谱写乡村振兴浓墨重彩的新篇章。(李业)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