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市域治理,抓住“协同”关键词

2023

08-02

10:2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朱洪海

7月29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四个新”重大任务之一“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开展专题学习。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对统筹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安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党的二十大指出:“完善网格化治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在推进社会治理的实践中,各地大多存在矛盾化解部门分散、风险处置模式单一、信息数据互通不畅等传统症结,尤其需要在“协同”一词上多下功夫,有效整合全社会各部门、层级、领域的力量,着力构建统揽全局的综合体系。

塑造“多元一体”的现代治理格局。市域层面不仅是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的“实施者”,也是基层治理工作的“组织者”,尤其需要加强面上统筹协调。纵向治理层级与横向管理部门的关系如何理顺,如何打破条线分割行政隶属壁垒制约,一直是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传统难题。要强化全市市域指挥中心的职能,捏合好矛盾问题化解涉及的各方力量,进一步发挥在数据高位统筹、重大风险研判、疑难问题联办等方面的作用,形成线上线下呼应、中心与板块联动、区镇部门协同的区域社会矛盾纠纷闭环处置格局。

完善“细致入微”的问题发现机制。矛盾纠纷的化解重在源头管控、前端预防。一般产生较大后果的社会矛盾事件,都是在问题出现之初没有能够得到妥善的处置。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社会需求更多元、利益更微妙、构成更复杂。越是最基层的声音,越需要得到尊重。需要在群众身边,建立起更为人性化的基层服务网络,发挥基层党建和精网微格两大工程的作用,用足绣花功夫,关注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问题,以精细化的问题发现机制,最大限度做到矛盾纠纷“清仓见底”。

追求“安定有序”的实际治理成效。矛盾纠纷化解的关键在于“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正确的处置方法才能带来理想的处置结果。以如皋为例,如皋市按照特别重大、重大、较为重大、一般“四个等级”逐一梳理、分类建档矛盾纠纷。一般性矛盾纠纷由镇级日常管理,一般性以上矛盾纠纷由市政调处中心全程管控。这种针对涉稳风险的“联合分析研判、联动防控处置”机制,能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忙乱,用最适合的人、最适合的办法推动矛盾纠纷协同化解,在基层操作中取得较好的实际成效。

协同高效的社会治理是回应群众期待、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要求,是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需求的必然选择。只有真正读懂了社会治理这一时代课题,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求变求新,以实际行动践行殷殷嘱托,以探路姿态打造特色品牌,为江苏“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做出更多的南通贡献。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