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绿化“微改造” 改出更多幸福感

2023

08-02

10:2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蒋娇娇

推窗见绿、抬脚入园,让园林风景点缀百姓生活底色。近日,第二批“江苏省公众喜爱的高品质绿色空间实践项目·乐享园林”名单出炉,我市开发区星润花园南侧游园、海门区海兴新村西侧游园、崇川区濠西园小游园三处口袋公园榜上有名。(8月1日《江海晚报》)

其实,口袋公园等小微绿色空间,不需占用过多建设用地,更多只是“盘活闲置资源再利用”,就是利用城市中的空地、闲置地、角落地等有限空间,打造出一处处小而精致、功能齐全、特色突出的绿色休闲场所。这些口袋公园,就像一串串珍珠散落在城市各处,既点缀扮靓了城市景观,提升了生态景观,也让人们对绿色的追求和热爱有了承载,成为可亲可感的生活福祉。

绿化微改造,不仅要见缝填绿,而且要做到精心精巧。如今,不少通城市民乘坐地铁时会有邂逅繁花似锦的惊喜。比如在地铁1号线世纪大道站2号出站口,映入眼帘的一面玫红色月季花墙,花叶迎风摇曳,让出站的乘客眼前一亮;在和平桥站7号出入口外,大片绽放的绣球花,仿佛秘密花园,让乘坐地铁的市民在炎热夏天也可感受到惬意。城市道路分带中的花境、街边的口袋公园、地铁口的景观小品……这些匠心打造的微景观,或清新文艺,或可爱有趣,于细微处见精致,可以满足人们随时随地接触自然、亲近自然的需求,从而促进人与自然、社会和城市的和谐共生。在“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理念的指引下,绿化微改造所体现的巧思与创意,能给人以“无中生有”的惊喜感。

口袋公园让居民转角遇到美的同时,还能成为城市文化的微地标。可以在绿化提升改造中融入蓝印花布、南通板鹞、木版年画等江海本土元素,与绿化、流水、亭台小榭等构成的精致景观相映成趣。同时,需要尽可能保留场地的原有地形、大树老树以及特色建筑,使其成为体现地方文化特色的窗口。还要体现环保生态景观的特色,在植物选种方面贯彻生态性、彩叶化的理念,选择榉树、银杏、乌桕、落羽杉等适生、色叶树种,营造微景观的色彩层次感。

绿化微空间光改造和提升还不够,需做到管养并举。园林绿化部门做好规划、建设和维护,可聘请专业的养护团队进行精细化养护,还可参照有的城市地区聘请附近居民担任“市民园长”的做法,多措并举、积极探索,让更多居民参与到绿化微空间的维护和管理中来。只有让更多人认识到自己既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受益者、共享者,也是服务和守护家园的参与者、贡献者,才能在共建、共治、共享中走出一条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双向奔赴之路。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