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通在全国成功探索“1+N”高品质普惠托育模式 担起社会责任 不负家庭所托

2023

08-26

09: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一群有情怀、有爱心的人在这里做事,南通‘1+N’托育模式,对全国普惠托育工作具有示范性。”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刘明一行,现场调研江苏立宝托育中心,对南通先行先试高品质普惠托育工作给予肯定。

“伯伯好,这是我们做的蛋壳贴画。”接过聪聪手里的创意画,刘明笑着夸赞:“小朋友,真能干。”谁能想到,伶俐大方的聪聪曾经因为“不会说话”而让家人焦虑。孩子的变化,得益于江苏立宝的专业托育。

“三岁看大”。0~3岁婴幼儿的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幼有所育”。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联合发文,要求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性托育服务。

江苏立宝是国家发改委普惠托育首批支持项目。国家发改委、卫健委多次上门调研。2021年7月,江苏立宝作为全国托育行业唯一代表,参加全国政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专题协商会,介绍普惠托育“南通探索”。江苏立宝托育工作还入选党的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幼童的科学养育,不是家人日常照料能做到的。”聪聪妈深有感触。聪聪在接近30个月的时候,还只能发“妈”“爸”等单个音词。入托江苏立宝后,生活阿姨给他做磨牙棒增强咀嚼功能,保育老师用科学教学刺激他多说多表达。“聪聪特别喜欢跟老师互动,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说起孩子的进步,聪聪妈一脸骄傲。

让政府支持、家长点赞的江苏立宝“1+N”模式,不仅托育专业,而且价格亲民。“1+N”,即一个中心示范园联动若干个社区标准园,借助数字化赋能,实现师资配置、游戏体系等多方面统一,让家长花费不到2500元/月,就能享受高品质的托育服务。

“立人先立宝,江苏立宝坚持‘保育无它,唯爱与榜样’的托育理念,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国家级高级育婴师、江苏立宝总园长张小茱说。江苏立宝所在的崇川区将社区卫生配套用房无偿用于托育服务。南通市属国有企业房投集团战略入股江苏立宝。江苏立宝已建成“1+9”个托育园区,提供近千个托位。以江苏立宝为示范,南通着力培育多元发展模式的托育服务。南通的探索,2021年被国家发改委作为“地方‘好经验、好做法、好建议’”在全国推广。

“有了专业托育机构,再不用为孩子太小,没人带、带不好而烦恼了。”90后汤圆妈妈又怀上了二胎。据了解,在江苏立宝首批入托的家长中,近三成已经或者正在备胎二孩甚至三孩。(记者苗蓓)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