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恋上特色品牌 葡萄甜蜜升值

2023

08-28

09:4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昨天,通州区农业农村局传来喜讯,该区葡萄种植大户选送的产品在2023年度江苏省优质鲜食葡萄品鉴推介活动中获得“六金五银”的好成绩。奇园“阳光玫瑰”、神韵“妮娜女皇”、御润“浪漫红颜” 等分获金奖。

随着水果产业在农业生产中的地位大幅提升,通州区水果种植面积达到32700亩,其中,葡萄产业占了应时鲜果的半壁江山,种植面积达13000亩,总产值超5亿元。通州区作栽站站长吴永军表示,优质品种迭代升级,科学管培技术普及以及对于葡萄品牌的打造,是通州葡萄产业“甜蜜”升值的主要原因。

品种升级,口感更丰富

走进南通神韵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葡萄园,一串串红盈盈的葡萄煞是好看。负责人陈志华的手机也叮叮叮地响个不停,订单源源不绝,“我们主要种植的葡萄品种是园红玫,这种葡萄和市面上流行品种不同,甜度不是特别高,自带清香,非常受老人孩子的欢迎。”2021年陈志华开始种植葡萄,在此之前她请教了很多农业专家、拜访种植大户,就是为了选一款口感好的葡萄品种。“园红玫也确实没让我失望。”陈志华说,种植的第二年,园红玫就在市级比赛中获得了金奖,今年7月在长三角比赛中获得金奖。

“通州以前主要种植的葡萄品种以藤稔、巨峰为主,经过多年探索,品种已演变成为当下最具影响力的阳光玫瑰、浪漫红颜、妮娜女皇等高档品种。”吴永军介绍,这些品种甜度高、口感好,深受市民欢迎。

曹海忠是远近闻名的葡萄大王。在他的南通奇园葡萄科技有限公司的葡萄园内,一串串绿色的葡萄晶莹剔透:“这是我从日本引进并改良的‘阳光玫瑰’,这么多年我们对品种不断择优升级,现在种植的品种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曹海忠从事葡萄种植已36个年头,试种过386个品种,经过多年的追优汰劣,目前仅保留“阳光玫瑰”“妮娜女皇”“浪漫红颜”等为数不多的品种,造就了奇园葡萄的“奇味儿”。在刚结束的省优质鲜食葡萄品鉴推介活动中,奇园葡萄获得“一金一银”的好成绩。

科学栽培,保质又保量

“种植葡萄能到今天这个规模和收入,真的是没想到。”刚开始在二甲镇通运桥村种植葡萄时,袁西花连续两年亏本。在通州区农业专家的指导扶持下,2017年,她将葡萄品种从“夏黑”换成了“阳光玫瑰”,种植面积扩大到50多亩。经过科学把控品质,她种植的“玉硕”牌阳光玫瑰,颗粒饱满、糖度适中、果肉软嫩多汁,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客商慕名而来,一年的销售收入达500万元。

优良品种是保证葡萄品相和口感的基因密码,而科学的培管技术则是种出“致富果”的关键。 

御润家庭农场的王竹青,有着七年种植经验。“我种植葡萄有自己的法宝。”王竹青说,为了保证土壤有机质的多样性,自己会轮换使用羊、牛粪等打好基肥,在葡萄挂果后再增施发酵过的黄豆肥,同时结合精细化的科学管理。

与别人不同,王竹青的葡萄园里杂草丛生。“藤下杂草是我故意留的,可以降低暴晒后的地表温度,在园内起到降温保湿的作用,形成小生态。”王竹青说,多年来,他不盲目扩张追求葡萄产量,而是坚持科技驱动、品质至上。“一般来说,葡萄亩产可超过2000公斤,但我将亩产控制在1500-1750公斤。品质决定价格,‘御润’葡萄的最高售价已达120元/公斤。”

品牌打造,提升“甜蜜值”

“随着当下果品消费市场的加速升级,我们不仅要种好葡萄,还要打响品牌。通过品牌建设和技术培训等方式,提高通州葡萄在全省以及全国的知名度。”吴永军介绍。目前,通州已注册葡萄商标10多个,既有“奇园”这样的葡萄状元,也有“御润”“品正”“神韵”等新兴品牌,共同组成了通州葡萄品牌“大观园”,并多次在省内外大赛中获奖。第四届江苏省葡萄协会换届选举中,曹海忠和王竹青两位通州葡萄种植达人当选为副会长。

王竹青还发起成立通州首家农业类协会“鑫农盟协会”,目前有会员20多个。大家抱团推广通州农副产品,打造品牌。通州葡萄协会会长曹海忠,也在筹措葡萄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组建联盟,从肥料、苗木供应和园内管理,全部按奇园葡萄公司的规范统一去做,统一品牌标准、统一对外销售,把通州葡萄品牌真正做大做强。”

为了引导葡萄产业从求量转为求质的转变,通州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及优惠政策。除在水果等特色农业发展中给予资金奖补外,通过参观考察、技术培训、和专家“一对一”等模式,向种植户传授先进栽培技术,引导种植户改良品种、改进技术、科学管理、提优服务,葡萄种植户销售收入也上了新台阶,“甜蜜事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记者 黄艳鸣 任溢斌

通讯员 童轩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