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崇川连续五年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精准实施适老化改造——一户一策托起晚年“稳稳的幸福”

2023

09-01

10:0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92岁的李桂珍,住在学田街道南川园社区的南川园小区10号楼,年轻时身体硬朗,可自从前几年患了重病,行动就不如从前了。上个厕所,站起来特别费力;洗个澡,也担心坐凳滑。李桂珍的儿女住得比较远,身体也不太好,平日里总是放心不下,每天都要轮流过来照看着。

直到今年,社区向她推荐了家庭适老化改造,她的生活变得轻松起来,也多了一份安全感。洗澡有了助浴椅,还送了专门的防滑地垫;马桶边上安装了扶手,上完厕所借助扶手就能站起来;高弹海绵设计的适老椅,坐起来更加舒适;就连换鞋子,也有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换鞋凳……她的儿子说:“适老化改造,方便了母亲,也让我们子女更安心了。”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灵活性下降,老年人对周边环境的适应性逐渐降低,很容易出现摔倒等意外事故。而此类造成意外事故的因素,可以通过居家环境的改善——家庭适老化改造得到预防。

崇川区拥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约20万人,老年化率达27.8%。为了让老年人居家幸福养老,从2019年开始,崇川陆续对全区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由区政府以平均每户不低于3000元标准给予改造补贴。

“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内涵比较广。”崇川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陈山林介绍,一开始是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困难老年人家庭,今年延伸至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对象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等五大类人群。凡是符合要求的,到所属社区填写改造申请,经街道、区民政部门审核通过后,即可纳入改造名单。

适老化改造由谁来改?怎么改?陈山林介绍,崇川适老化改造以招投标的方式交由专业机构进行,今年中标的是南京福康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实施改造前,由专人前往老人家中,查看老人生活环境和身体状况,根据老人实际需求,确定改造项目、设计改造方案,做到一户一策。

“改造分为基础类项目和可选类项目,其中,基础类项目涵盖如厕洗浴设备改造、地面高低处理等17项,可选类项目涵盖放大镜指甲剪、轮椅车等23项,还适当增加了智慧助老产品应用,如烟感火灾探测报警仪、可燃气报警仪等。”南京福康通相关负责人肖鹏介绍,不同老人需求各异,如:行动不便的老人,床边扶手、淋浴扶手、带凳拐杖等是“必选项”;长期卧床的老人,接尿器、褥疮垫等是“必选项”。从今年的整体评估情况看来,床边扶手、防滑地垫、高差处扶手、换鞋凳、轮椅、适老椅、小夜灯、助浴椅这几样比较受宠。尤其是适老椅,400户里有357户选择了它。防滑地垫的选择率也超过了60%。

据悉,4年来,崇川区共投入经费约120万元、改造了685户,今年计划改造400户,目前已经完成四分之一。 ·陈静·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