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百校焕新”进行时!南通崇川首批改造校园喜迎新学期

2023

09-01

15:1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沿河桥小学30多年的手动大门换成电动闸门,新桥小学崭新的外立面潮流前卫,八一小学闲置的草地变身成各具特色的活动空间,虹桥小学的送餐电梯正加紧施工……经过为期两个月的改造提升,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多所学校旧貌换新颜,迎接新学年的到来。

今年,崇川区启动“百校焕新”三年行动,每年新建、改造提升一批小学、幼儿园,分类施策推动全区学校硬件升级、软件优化。今年首批纳入改造的包括沿河桥小学、虹桥小学等。

空间再造,满足孩子多样需求

“孩子们终于盼来了新的活动空间。”沿河桥小学校长钱美玉欣慰地说。

对于老旧校园来说,活动空间普遍紧缺。建于1907年的沿河桥小学,位于崇川区秦灶街道桥东村内,占地面积约13333平方米,仅有一块250米的操场,难以满足孩子们的活动需求。

此次改造,沿河桥小学利用闲置的草坪地块打造了一个篮球场。此外,困扰沿河桥小学1200名学生的用厕问题也通过改扩建厕所得到解决。

走进虹桥小学,处处彰显着艺术气息。作为一所以美术教学见长的学校,虹桥小学在改造中增设了“设计师”展厅来展示孩子们富有想象力的版画。学校西南角一栋校舍被单独用作美术楼。美术楼一楼展陈着不少优秀的美术作品,诉说着虹桥小学的美育历史;二楼一间偌大的美术教室,可容纳两个班近百名学生,推门而入,让人仿佛置身于一间艺术工作室。

“今年的改造是学校整体改造提升项目的一期工程,明年将继续进行生态景观和场地改造以及大美校园文化建设。”虹桥小学校长陈建芳对学校的未来满是憧憬。届时教学楼东西两侧的晴雨走廊将与二期项目成长林、儿童之窗、生态水岸景观融为一体,形成一个开放的、流动的艺术展呈区域,给孩子们提供更具审美意趣的活动场所。

新桥小学在改造中则聚焦“痛点”全面发力。“教室全部重新铺设,还新增了书法教室、舞蹈教室和两间劳动教室,满足多样化教学需要。”新桥小学校长朱惠慧介绍,舞蹈教室新装了镜子、把杆,新铺了地胶。此外,学校将阅览室搬到了一楼,并配置了温暖的蓝黄色桌椅,“希望给孩子打造一个温馨的阅读空间,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一校一策,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走进校门,徐步慢行,刻着“向前向上”“润物无声”“教人教己”等的校园文化展示栏在成片绿荫的掩映下格外醒目。

八一小学在改造中通过塑造自然景观、嵌入校园文化,在焕新的同时赋予校园更灵动的审美感知和更深刻的文化内涵。

八一小学是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一直致力于发展特色的新田园教育,努力将学校打造成“缤纷生态田园、快乐精神家园”。此次校园环境文化的提升设计紧紧围绕学校“新田园教育”“陶行知”文化和学校的课程特色打造了生态田园坊、润园、驰园、织园这四大景观文化场所。

“我们把学校低利用率的绿化带、草坪等移除,最大限度地为孩子们规划出自由求知、快乐求知、自主学习、活动学习的空间。同时,通过草皮换新、花境打造、树木移栽为校园景观增添层次感。”八一小学后勤处负责人张兵介绍。

从“生态田园坊”颇具民国风格的门头题匾下走过,水车、石磨、耕牛、农具等营造出独特的田园野趣。张兵介绍,农耕是学校新田园教育中实践创造课程的重要一环,此次改造,在1120平方米的空间内划分了12块土地,供四年级11个班的孩子实践。“从种植到平常的管理再到收割,都由孩子们自己动手。”张兵说。

润园、驰园、织园三园分别结合学校教风“润物无声”、学校校风“向前向上”和南通织梭的历史人文底蕴,寓意深刻。

“我们将继续补充文化元素,和校园环境相得益彰,开学后也将根据孩子们的实践反馈再进行细微调整。”张兵说。

聚焦痛点,实现教育资源优质均衡

“今后孩子们能吃上更保温的热饭热菜啦!”虹桥小学校长陈建芳介绍,由于学校没有餐厅,以往需要后勤人员将午餐从一楼挑上四楼,再搬到各个教室。人力送餐不仅费力费时,更重要的是“午餐的保温效果不好”。

今年,崇川积极推进送餐食梯的建设,计划投入200万元为15所小学安装首批送餐食梯。目前,虹桥小学等校的送餐电梯已在施工中,预计10月份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学生和家长呼吁多时的电力扩容、教室安装空调等需求,崇川也将分批次进行改造,争取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区小学教室空调安装全覆盖。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其本质内涵,就是学校“硬软件”的均衡。

“在进行硬件提档的同时,崇川区还将加强‘软件’的完善。”崇川区教体局副局长黄超逸介绍,崇川区将持续优化集团化办学,优化教育集团组合,让更多骨干教师加入“轮岗”队伍,保障各校师资力量;持续推进“一校一品”内涵建设,繁荣校园文化;构建“三全一主”德育模式,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开展“城市课堂”研学、“书香校园”阅读、“家国情怀”铸魂活动等,“通过‘软硬件同步提升’,全面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文图|记者卢铖卉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