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启东:“以鱼护水”尝甜头,30斤鱼“养护”一亩水面

2023

09-03

12:10

来源

启东融媒

分享

8月24日上午八点半,江苏南通启东市南阳镇元祥村村民邢建新从电瓶车上端下一只装鱼的长脚盆,快步往集贸市场走去。“早上才钓的,一定能卖上好价钱。”邢建新信心满满,“好水出好鱼,荣光河里的鱼每次到市场卖,大家都会抢!”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大家争抢的荣光河的鱼,正是净化河道的“功臣”。

全长1600米的荣光河,宽12米,贯穿元祥村3个网格,是村里最大的横河。“村里祖祖辈辈都是喝着荣光河的水长大的。”唠起荣光河,元祥村党总支书记政辉打开了话匣子,“前些年,由于疏于管理,生产、生活污水随意向河里排放,原本清澈的荣光河开始发黑发臭。河道里满是水生植物,水质变成劣类,走在水边都要捂着鼻子跑。”

“小时候渴了就到河边捧把水直接喝,清凉爽口。”波光粼粼的荣光河,至今流淌在69岁村民陈安平的记忆中。退休后,他没有留在城里,而是选择回到乡下安度晚年。带一把小板凳、一根钓鱼竿,在荣光河边常常一坐就是大半天。然而,这样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熟悉的荣光河渐渐变化。“河水发黑,用手一摸滑腻腻的,闻着还有股酸臭味,没法钓鱼了。”陈安平摇头叹息。

2017年,南阳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启动“水美乡村”建设,采取水系连通、清淤疏浚、以鱼养水等措施,整治农村水系,修复水生态。

当年的镇党委会议上,形成这样一份会议纪要:为更好地促进全镇河流水系生态平衡,决定在元祥村、耕南村等21个村推行“以鱼养水”,政府免费投放鱼苗,群众负责监管,所得收益全部归群众。结合各村工作实际,利用鱼类习性,抑制水生植物生长,达到“以鱼护水 以鱼富民”双重目的。

元祥村迅速打响护水“保卫战”。村里成立“以鱼养水”工程指挥部,党员、村民组长成了政策宣传员,村“两委”班子成员走村串户,统一村民思想。聘请养殖技术员,按照草鱼20%、鳊鱼10%、花鲢鱼10%、白鲢鱼40%配比精准投放鱼苗。同时明确,首次河面收益优先保障困难群体。

有着30年淡水养殖经验的政辉极力推崇这项新举措,他把生态账、经济账、人工账算得极为细致:“草鱼、鳊鱼喜食水草、浮萍,鲢鱼、鳙鱼吃浮游生物,5条6斤重的青鱼一年消耗的水生生物相当于2只25公斤羊的吃草量,这样推算,30斤鱼就可以‘养’1亩水面。”荣光河疏浚后,村里免费给9户村民发放鱼苗。过去,这样一条村级河道,一年人工保洁费用至少一万元。如今,水体保洁基本由“水军”代劳,鱼苗投入约5000元,少量漂浮物由承包户处置,每年每户养鱼收入还有1000多元。“三本账无论怎么算,都稳赚不赔!”

“变化太大了!以前夏天大家都绕着河走,现在一到晚上,不少人来河边散步,鸟儿也回来了。”作为首批“以鱼养水”工程承包户,每天沿着荣光河巡查一趟,已成为陆海健的习惯,“以前‘懒得管’,现在‘抢着管’,好政策大家都支持,积极性一下子就上来了!”

“鱼苗搭配有讲究,投放得好,不放任何饲料,鱼也能养得很好。”这几年,陆海健一点点摸清门道,“水里气泡多,说明含氧量不错。草丛里的排污口要多看多闻,按时给它们‘体检’。”

水清鱼跃的生态美景,让元祥村成功获评江苏省水美村庄,多次接待周边县市考察观摩。村里顺势打造的钓鱼比赛、捉鱼比赛更成为十里八乡小有名气的特色活动。

“每年夏秋之交是各类水生植物疯长的季节,‘以鱼养水’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启东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朱建介绍,这一模式正在启东多地推广,海复镇滨海村将适合养鱼的380亩水面全部发包给农户;合作镇投资25万元采购3.5万斤鱼苗,以水面承包方式,免费给全镇200多个重点水面承包大户放养。

(作者:黄欣美)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