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披星戴月下鱼钩 一抛一收乐悠悠 通城夜钓人的“渔”悦故事

2023

09-03

15:0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当白日的喧嚣渐渐散去,华灯初上,来自各行各业的城市夜钓人齐聚河边,“一抛一收”间便体味到无穷乐趣。近日,我们来到了河边,采访了6名不同行业的夜钓爱好者,听他们分享披星戴月的夜钓故事,以及夜钓带来的“渔”悦。

身在异乡, 

“渔”解孤独之愁

晚上8时许,在濠河边的亲水步道上,六七名钓友带着小座椅和鱼桶一字排开,放好鱼食、挂上诱饵篮,用力一抛,鱼漂入水,完成了一次完美的抛竿。

李寻欢来自淮安,刚三十出头,却是濠河夜钓的常客。2015年来到南通后,到濠河边和一群好友钓鱼、聊天成了李寻欢下班后最喜欢做的事情。

爱上夜钓出于偶然。刚来南通时,李寻欢工作之余不知道如何打发时间。一次看见濠河边有人在钓鱼,连续看了好几天,李寻欢也动心了。于是,他购置了渔具,加入了夜钓大家庭,一钓就是8年。

当被问到夜钓的哪个瞬间让他感受到幸福时,李寻欢说起前天晚上快收竿时,周围很安静,只有夜钓的几个朋友在轻轻地聊天,自己不由得和周围人感慨:“钓鱼会让人长寿,因为我们每天都会快乐。”其余人大笑着表示同意:“我们晚上不谈工作,只谈钓上来的鱼大不大、多不多,聊天也不急脸,怎么会不长寿呢?”

从山东来南通从事厨师工作的马强是个钓鱼老玩家了。据介绍,马强的工作非常辛苦,他早上5点就要起来准备餐食,直到下午3点下班才能短暂休息。即使这样,马强也坚持晚上到濠河边报到。

2016年来到南通后,马强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晚上钓鱼。他坦言,刚开始对这座城市不太了解,所以只有在晚上人少的时候,才会“偷偷”出来,找个河边钓鱼,放松一下。“其实一开始是自卑的,后来认识的人多了,大家都很热情地问我钓鱼技巧,就逐渐自信开朗起来。这几年,我也因为夜钓交了不少朋友。”提到钓鱼给自己带来的变化时,马强说。

人到中年,

“渔”增生活滋味

从事工程技术领域工作的李志强才40多岁,已经是一名有着20年钓鱼经验的“老手”了。李志强家住植物园附近,每当下班后感到烦心或工作遇到瓶颈时,他都会约上几个同事、好友下了班一起去附近钓鱼,“主要是为了放松心情,缓解压力”。

除了享受夜钓带来的放松和减压之外,李志强还发现夜钓在解决工作问题上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比如一些客户也喜欢钓鱼,自己就会约上客户一起去河边夜钓,不仅可以聊钓鱼技巧,还能够顺便谈论工作事项,“有时候聊着聊着,工作也就谈成了”。

“我们不是为了鱼而渔”,李志强有一个几十人的微信群,里面都是住在附近的钓友,大家并不在乎每次钓鱼的数量,而是享受夜钓带来的乐趣,他们平时不仅在群里交流彼此的经验,还会因“渔”结识不少朋友,周末空闲的时候也会相约聚餐吃饭,这给生活也增添了不少滋味。

顾兴东是名金融从业者,白天穿梭在各种金融数据之间,下班后,就穿着休闲服装,装备齐全,熟练地抛竿、收竿、喂饵料,俨然一个久经“钓”场的行家里手。

当被问及是何时培养起“夜钓”这个爱好时,顾兴东表示,他们所处的金融行业对精神状态和专业性要求都较高,上班时需要时刻保持清醒,丝毫不能出差错,所以下了班需要及时醒醒脑。“夜钓可以让我卸下疲惫,缓解压力。”顾兴东感慨道。

今年以来,除了极端天气外,顾兴东每天都会准时准点坐在濠河边,与河水为伴,享受夜晚的宁静。夜钓能让他摆脱工作带来的焦虑和压力,放松身心。

花甲古稀,

“渔”添幸福亮色

“葛总,你的竿动啦!”“哎哟哎哟,我来啦!”身着休闲服装、满头银发的葛兴元大叔听到呼唤,急忙走到座位上提鱼竿。葛兴元是这群夜钓人中最年长的一位,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葛总”。他曾长期从事新能源材料的研发工作,直到两年前因心脏问题退休。“生病后,我感觉一下子没了精气神。”葛兴元笑着说道。出院后,晚上到濠河边散步的时候看见夜钓的年轻人,他也逐渐产生了兴趣。被马强等人邀请加入后,葛兴元也就“入了门”。

一辈子纵横商界、在全国拥有多家企业的葛兴元,在夜钓者里还是个小白。他说自己每天都在向经验丰富的老钓友们取经,一会儿帮马强放饵料,一边给李寻欢鱼桶里加水,东走西溜间,锻炼的目的也达到了。“两年前,我的病例被送到美国,医生都说我可能要一直躺在床上了,但你看我现在多精神。”谈到自己的身体状况,葛兴元自豪地说道。

“老袁今天出动吗?”“出!”刚吃完饭,住在通州的袁海燕大爷就收到了来自群里钓友的呼唤语音。袁海燕迅速换上轻便的衣服,拎着小桶,就朝着老搭档所在的河边走去。退休前,袁海燕是工厂职工,退休后因为觉得生活“一下子少了点什么”,于是和一群退休的老哥们相约一起去河边夜钓。

袁海燕今年60岁整,已是花甲之年,却因为夜钓认识了不少年轻朋友,“原先我们有个俱乐部,里面有大几十号人,后来因为资金问题就解散了,但我们后来建了个全是附近钓友的小群。”因为家都在附近,所以袁海燕和同伴们周末也会聚餐。“安全起见,很少一个人出门夜钓,都是约好了一块。”

其实,这些城市的夜钓人不仅是夜钓活动的参与者,也是城市环保建设的见证者。袁海燕说,以前会有电鱼、网鱼的现象,久而久之水质就变坏了,但近年来,随着渔期制度的实施和政府市政建设的优化,绿化环境逐渐好了起来,钓鱼的过程就会更快乐。

在星光下,夜钓的人们尽情享受江海的静谧与宁静,他们的故事展示了夜钓的魅力和夜晚的温情。无论是外地来通的李寻欢、马强,或是身为行业精英的李志强和顾兴东,还是享受退休生活的葛兴元和袁海燕,他们在夜钓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渔”悦,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了乐趣和美妙的回忆,也让这个城市的夜晚多了一份活力。

见习记者王颖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