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崇川区健全党群议事日制度 将群众金点子转化为旧改金钥匙

2023

09-06

10:4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 崇组轩)“南川园38幢路口道路破败,安全隐患大”“法果路路灯坏了,晚上出行不方便”……近日,在学田街道果园社区“板凳会”上,来自各个网格的党员群众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商讨着社区事务。每月一次的党群议事日,成为了社区党委推进民主决策和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有效平台。

今年以来,崇川区聚焦老旧小区治理难题,持续深化“攻坚有我”行动,健全党群议事日制度,将群众金点子及时转化为治理金钥匙,让居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成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最强动力。

“接待点”设在工地上,倾听民意全覆盖。“建议加装充电桩、晾衣架和休息椅”“最美回家路的绿化、灯光、公益小品这些问题建议提前考虑”……学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智杰接连主持了数场工地见面会,收集居民诉求80余条。崇川区在4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组建29个攻坚党支部,全覆盖设置群众接待点,由“双报到”党员、街居干部轮值驻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24小时全天候呼应民意。动员政治观念强、群众威望高、具有工程管理经验的党群代表组建义务监督队,深度参与材料质检、工序把关、安全施工等关键环节。经过自下而上问民意、聚民智,绿化种类配比、垃圾箱房位置、无烟灶台改造等13项科学合理的优化建议被纳入改造方案。

“议事会”开在家门口,共商共办解难题。针对居民集中反映的南川园新村停车位问题,社区党委主动邀请区市政、城管等职能部门研究政策,调动辖区内工程建设等专业力量谋划方案,通过多轮协商议事,合力推动小区166户居民实现了一家一户一车位。崇川区建立信息收集、共商共议、分类处置、合力推进、督办问效议事机制,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整合区域内资源,依托党群议事亭、民情恳谈会等“家门口”的议事平台,引导各方力量协同攻坚治理难题,从速办好老小区围合、点亮楼道灯等民生实事。42名街道挂钩领导担任攻坚党支部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每月固定时间参加党群议事活动,统筹推进矛盾化解、秩序引导、安全防范等小区治理事项1034件。

“后半篇”做到心坎里,服务居民零距离。“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如今已然成为了紫荆花社区居民的共识,对此社区党委书记姚杰表示,“通过集结事件涉及的各方主体,共同商讨得出意见的最大公约数,就是我们开展党群议事的主要宗旨”。崇川区把党群议事日制度作为延伸党组织服务触角、凝聚党群合力的重要纽带,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让居民群众参与到小区改后管理中来,进一步健全重大事项议事协调制度、协同处置制度和协同监督制度,长效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实现从改好向管好的转变。有力推动6个老小区加装15台电梯、拆除20年违建等一批居民关切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