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南通启东吕四港:港产城融合,打开向海发展新画卷

2023

09-07

14:27

来源

分享

从“鲜名”远扬的吕四渔港,到建成南通港首批10万吨级现代化集装箱码头、江苏首个运用5G技术实现港口全自动化作业的港区;从大唐、广汇、华峰“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到百亿级项目年年有、十亿级项目每年开工超10个;从国家级美丽渔村、电动工具之乡,到建设大通州湾核心城核心区……千年古镇吕四港正在加速蝶变,港产城融合也为启东深入实施向海发展战略带来新动能。

围绕“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发展千亿临港产业、打造现代国际港城”发展目标,启东市按照“一城、双港、三区”空间布局,系统推进吕四港港产城融合发展。确立以临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港口物流贸易、海洋渔业为构架的“一主两新两特”产业定位,推动产业集聚化和高端化发展,全力打造生活配套、生产服务、生态宜居为一体的大通州湾核心城核心区。

1694067857669.png

吕四起步港区舞起龙头

码头上不见穿梭忙碌的工人,操作员只需在远程控制中心轻轻推动操作杆收发指令,桥吊、轨道吊便会精准开展装卸、转运等流程作业。9月1日,走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集装箱码头,5G智能化、无人化码头给人扑面而来的科技感。站在吕四起步港区综合楼七楼平台远眺,码头上矗立的塔吊、桥吊正在忙碌作业,运输车辆奔流不息;更远处,环抱式港池张开臂弯,以拥江揽海的姿态倾诉着一个千年古镇关于大江、大海、大港的梦想。

“这里北临黄海、南靠长江,拥有22公里深水岸线,是江苏沿海可建深水良港的天然宝地。”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李指着《通州湾港区规划示意图》告诉记者,正是基于天然的“基因”优势,在推进大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之初,吕四港即被赋予“起步港区”的历史重任。围绕建设“公铁水、江海河”多式联运体系,系统推进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10万吨级进港航道、内河转运区码头、港区道路、疏港公路、洋吕铁路等六大工程建设。目前,吕四起步港区2个10万吨级通用码头、2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正式启用,10万吨级进港航道、“两横两纵”的疏港公路、港区道路投运,作为“江海联运”关键一环的内河转运区14个千吨级码头全部投入使用,洋吕铁路吕四进港区段正在施工,“铁路进堆场、内河连码头、海港通大洋”的多式联运体系逐步形成。

今年以来,吕四起步港区集装箱码头开通了首条直航日本的外贸航线,累计作业船舶138艘次,合计作业量达4.6万标箱。通用码头已累计作业船舶65艘次,出口目的地涵盖欧、美、亚、澳四大洲,航线通达荷兰、瑞典、俄罗斯、美国、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海上大门户”作用日益凸显。

1694067865245.png

千亿临港产业加速形成

物流畅,产业旺。纵观世界著名港口城市成长史,港口、产业、城市无一不是互促共进、相生相长。

总投资100亿元的江苏卫华高端智能港口装备项目位于环抱式港池东港区,目前一期部分厂房已竣工,9月份试生产。“园区帮企业跑手续,像办自家事一样热心。”江苏卫华海洋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伟伟介绍,选择落户吕四港就是看重这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以及海洋装备上下游产业链齐全、产业工人成熟等有利条件。项目将配套建设3个5万吨级码头,年产港口机械、工业起重机械、传输机械及海工高端装备等600余台(套)。投产后预计年新增应税销售超百亿元,税收5亿元。

当前,大通州湾已然成为南通临港产业布局的主阵地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而吕四起步港区则是其中的先行军。几年前,吕四港重大项目只有大唐电厂、广汇能源、华峰超纤“三驾马车”,今年,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接踵而至,吕四港以港兴产以港引产,正展现出更强的吸引力。其中,东港池区瞄准高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靶心”,吸引了卫华高端智能、东方雨虹(启东)、宇盛电气等重大项目落户。西港池聚焦物流仓储项目,汇集益海嘉里吕四港金龙鱼食品产业园、中储粮吕四港仓储物流等项目。吕四港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发展千亿临港产业的目标阔步迈进。

1694067873268.png

现代港城未来可期

如果说,“港”是产业和城市发展的基石,“产”是港口和城市发展的支撑,那么“城”就是港口和产业发展的依托。

走进即将正式开馆的吕四港镇镇史馆,千年古镇的历史宛如一幅敞开的画卷,等待人们去品味、感悟。

近年来,吕四港镇全面提升港城承载力和宜居度,先后完成盈港市场、府前广场、吕四中学新校区、市民广场、街心花园等市政工程,建成仙渔小镇、百源五星级酒店、港城国际公寓、龙玺壹号、碧桂园等高端建筑,城镇化率从“十二五”末的50%提升至61%。在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中,启东既着重于港口繁荣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也事事以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为先。

去年,以“吕祖文化”为主题重新布置的吕四港镇鹤城公园成为不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通港大道畔,总投资约6亿元的启东市第二人民医院拔地而起,预计明年投入运营,届时将成为设施齐全、功能先进、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区域诊疗中心。原老吕四中学改建成吕四文体中心,建设灯光球场、三人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步道、儿童乐园等,并将在室内建设五星级韬奋书吧、健身房、多功能厅、练歌房等。

记者了解到,启东市已重点启动吕四港区镇深度融合发展规划编制,前瞻性、高标准实施新老城区建设,重点推进吕四港新城CBD首开区、电动工具会展中心、人才公寓、洋吕新村、东港区产业配套综合体、西港区综合服务中心、陶桂林公园等综合配套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港城金融商务办公功能配套水平,提升港产城融合发展水平。

传说中,吕洞宾曾四次驾临这片宝地,吕四因此得名。伴随东方大港的梦圆,吕四港正迎来跨江越海的飞跃,成为破浪而出的黄海明珠。(晨曦 曹德军 袁晓婕)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