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江苏启东:万场“板凳会”连民心,美丽乡村别开生面

2023

09-07

14:32

来源

启东融媒

分享

健身广场筹建、道路出行难题、村容村貌整治……这些曾让村民牵肠挂肚而又看似无解的民生问题,在南通启东以一场场村民“板凳会”的形式迎刃而解。

近年来,启东持续依托“有事好商量”平台,积极探索基层民主协商新路径,努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以实际行动惠及老百姓。

image.png

“一张凳”助力村庄秀美

9月6日上午,启东市惠萍镇南清河村4组姜亚芳宅前,2天前开挖疏浚的小沟头清爽碧汪。村支书施正权前来回访,姜亚芳拉过板凳,开心诉说:“赞个,清理烂污沟,心情大好!”说笑间,南北宅六七个大伯大婶围坐而来,施正权习惯性掏出笔记本,记录下大家意见建议。

一个夏天过来,南清河村的村庄容貌又见新变化。首批整治6个村民组250户宅陇,家家响应、户户变样,仅用两个月全部完工。何以顺利推进,无一观望反对?也简单,宅头“板凳会”,有事好商量,干部用心良苦,乡亲拥护支持,凡事顺风顺水快推进。

image.png

一晃三年过来,南清河村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已然跻身“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及南通市乡村振兴“治理有效先进村”行列。

场场“板凳会”,聚拢美丽村庄“一条心”。近年来,启东全市总计261个行政村,几乎都像南清河村般运用“有事好商量”机制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村村取得显著成效,3年内,已成就102村(次)获评启东市级以上环境治理先进村。”

“一条心”汇聚治理合力

百姓不热心,一切皆徒劳。人居环境整治之初,南清河村党总支也曾经历过“干部辛劳、群众旁观”阵痛。

转机出现在2020年初秋,镇上推广“有事好商量”,该村尝试于改厕最慢的11组,并选择叶介兵为示范户。“刚上门,村干部‘剃头担子一头热’,拉他观摩改厕样板、感受如厕体验,一圈转下来,老叶终于动心改了厕。”施正权说,叶家前脚安好新马桶,村里后脚召开现场议事会,众人开窍,8天改完全组所有30户。

image.png

干部与群众坐到了一张板凳上,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办不好的事情。施正权回应,就在11组村民争相改厕后不久,全村完成改厕总量达到1629户,应改尽改率100%,完成与完好率双双领先全镇。

找到了动员群众一大法宝。村党总支深化运用“有事好商量”机制,通过农户宅头“板凳会”形式,汇聚干群“一条心”。走访一家一户落实行动,再预判矛盾找到解决办法,最后细化考评确保整治成效,让事事好商量、件件得落实、项项出成果。

“一蓬风”创建一流业绩

有事好商量,汇聚干群同心“一蓬风”。2022年底,镇上创建省级生态宜居“示范镇”,重点整治农村破旧“三棚”。南清河村里靠着樊渭州、施正康、杨永石等积极分子率先垂范,并及时召开议事“板凳会”推进落实。14组留守老人朱雪琴参会提出困难,村干部陆海春带人帮拆,并移址垒起新鸡棚。“70天拆完350处,全镇冒尖。”王海龙赞誉。

image.png

家家沟头,几多脏乱。两个月前,党总支回应乡亲关切,实施首轮宅陇整治,得到所涉6个组250户热烈响应,村里随即召开议事“板凳会”,分别化解沈姓农户茂盛茭白处置难、盛夏作业工时长、积存垃圾运输难、疏浚标准呆板单一操作难等21个疑难问题。“60天内完工,又是户户响应、家家洁净‘满堂红’。”提及成果,施正权欣喜告之。

南清河村“有事好商量”铸就美丽村庄,成为启东全市农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3年来,启东运用这一议事机制,总计召开各式人居环境整治议事协商“板凳会”1.2万余场次,参与群众达25万人次,由此形成干群一条心谋事、一蓬风整治、一鼓作气推进浓烈氛围,相关业绩持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王瑞雯 姜斌)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