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小份菜缘何叫好不叫座?
市商务局、市饭店与餐饮业商会上月联合发出倡议书,倡议全市各饭店、餐饮经营单位合理调整菜品分量,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一月下来执行情况如何?6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2023

09-08

09:20

来源

江海晚报网

分享

半份菜和小份菜需求怎样?

“说实话,我饭量小,一般的菜品确实吃半份就足够了。并且,不怕人笑话,由于体重超标正在瘦身,小份菜对我来说是最适合的选择。”6日下午,在一家企业担任文员的许丽丽坦率地告诉记者,“所以,我和闺蜜到饭店里吃饭,半份菜和小份菜最对胃口。特别是一些点心,半份或一小份既满足了口腹之欲,还经济实惠不浪费,真是一举多得。”

许丽丽的看法,在不少爱美特别是节食的女孩子中间,很有共鸣。

“女生一般喜欢半份菜或小份菜,我们男生通常就不予考虑了。”刚刚入职一家金融单位的陈冰直爽地表明他的观点,“几个大老爷们儿一起相约下馆子,在不开车的情况下,为了热闹和痛快,总得喝点小酒吧?哪怕是喝啤酒,下酒菜不说多高档起码要图个饱吧?所以,我们肯定不会考虑小盘子,小碟子的半份菜和小份菜;一群男同胞在一起,半份菜和小份菜怎么可能对付得过来?这还真不是小气或者节俭的问题,而是实实在在满足自己胃口的问题。”

而对于一家三口的普通家庭来说,半份菜和小份菜则是他们到饭店餐馆消费时对菜品分量的考虑因素之一。

“女儿才三岁,菜肴肯定是吃不了多少。我和老公两个人通常点上个两荤两素就够了。我不喝酒,老公通常会喝上两罐啤酒。半份菜主要是挑半只鸡或半只鸭,女儿喜欢的甜品也减半叫个小份,这样一来吃得正好,也不用打包。”今年30岁的陈素芬说,一般的家庭都会图个实惠。

从记者采访的实际情况来看,对于半份菜和小份菜,市民的消费需求因人而异。

餐饮商家为何积极性不高?

呼吁商家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的倡议发出一个月过去了,那么,实际状况如何?

“半份菜和小份菜这种倡议,实际上不是新生事物,早在10年前就在南京、常州等城市推广过,刚开始效果还不错,可是后来慢慢地就冷落了,主要的因素有两个。”6日下午,市区“百姓餐馆”负责人陈昌林向记者介绍。

陈昌林分析,一是在全手工操作的情况下,半份菜和小份菜没法做;譬如,以一份菜肴500克为例,你现在做成300克或200克,同样的人工、同样的翻炒,减半以上的菜肴你让厨师怎么做?外人不了解的是,在烹饪过程中,炒500克的菜肴和炒200克的菜肴,除了盐的用量适度减少外,其他调料还是同分量的使用。这样一来,反而增加了人工成本。二是价格的问题,如果一份正常数量的菜肴定价为20元,那么,半份菜或小份菜定价起码在十二三元才能保底不亏,消费者就不乐意了,花差不了多少的钱为何不买全份的呢?所以,无形中就造成商家和消费者“两头不讨好”的窘况。

南通江海渔港餐饮有限公司洪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倡议书出发点是好的。我们也积极响应,但目前主要还是在烤鸭和点心这两个品种上进行了落实;点心小份和半份操作起来相对容易,但有时也容易出错,因全份的和半份的易于混淆;烤鸭我们在全市独家推出‘一份’和‘一只’不同分量,一份在88元至98元之间,一只为148元。这样,消费者便于选择,而且还不会造成浪费。至于其他菜肴暂时还没推出,原因是较难操作。”

而记者走访的一些路边店,则基本不存在半份菜和小份菜的问题,原因很简单:你出多少钱,店家就配多少的量,肯定不会多,但也不会少。

在路上的新食尚如何推广?

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市商务局、市饭店与餐饮业商会联合发出倡议书,倡议餐饮经营者合理调整菜品分量,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合理制定半份菜、小份菜价格,在厉行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本是一桩惠及各方的好事。

但通过一个多月来的实践看,各方在落实和推进过程中,还有一些“瓶颈”问题有待解决。

除了堂食这一块半份菜和小份菜“叫好不叫座”外,记者打开美团等外卖平台,同样发现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的店家仅占少数。

“毫无疑问,选择权在消费者,他们用实际消费能力和意愿在投票。”一名餐饮负责人坦陈,“在当前刺激消费、提振消费信心的大背景下,餐饮业同样面临着如何引流的大问题。客观来看,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餐饮业景气度不高。在这种状况下,如何让消费者更好地享受到本土美食,最大程度提升性价比?半份菜或是小份菜的推出,既节约了食物资源,又减轻了消费负担,确有其科学性和现实性。但是,商家在实际操作中又面临着如何在人力成本、食材成本等方面保持平衡并适度盈利的现实问题,这就要求商家要精准操作、细分目标人群,做到既满足市场需求又能保持自身良性发展。所以,我们还要在‘精细化’管理上下狠功夫。”

市餐饮协会工作人员也表示,推广半份菜或小份菜,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进一步从多环节挖掘潜力,减少餐桌上“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浪费;在此过程中,商家的积极性要真正调动起来,关键是要在“性价比”上找到合理的着力点和平衡点。为此,可以通过集思广益来一起破题,促进这项工作呈现良性循环局面。

“只要有效引导、科学倡导,小份菜和半份菜一定会成为新食尚。”一名饭店经理表示。

记者周朝晖 张园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