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好金融“组合拳”,推动经济稳增长 南通上半年金融“成绩单”发布

2023

09-09

12:2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年以来,南通市各相关部门精准施策,强化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全力以赴助推南通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9月初,市金融局发布南通市上半年金融“成绩单”,数据显示,6月末,全市各项存款20924.82亿元,同比增长15.81%;各项贷款17774.56亿元,同比增长13.74%。

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2316.90亿元,较年初增长316.71亿元,新增占比17.21%,同比增长22.06%,连续3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1124.26亿元,较年初新增200.19亿元,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98个百分点。

政策发力

信贷流向转型重点领域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南通市分行精准有力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向制造、科技创新、民营小微、乡村振兴等转型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聚焦。为进一步强化产业政策协同,人民银行南通市分行、市金融局、市工信局等各相关部门,今年先后联合出台金融支持船舶海工集群、深化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农业设施所有权登记等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加强常态化政银企融资对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惠生(南通)重工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定制化LNG产业链浮式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是中国最早拥有浮式LNG生产装置和接收装置总承包业绩的企业。去年底,公司接到意大利ENI公司造价18亿美元的FLNG总包项目及尼日利亚PADAH公司造价5.2亿美元的LNG模块生产项目。江苏银行南通分行在年初开展的“大走访大调研”中获悉项目情况后,综合其项目特征设计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获批综合授信金额13亿元,其中,至6月末投放中长期贷款3.85亿元。

为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南通市相关部门联合下发省、市级重大项目清单,摸排整合项目方金融需求并与相关金融机构对接。今年上半年,全市264个省市重大项目已实现走访全覆盖,已有115个项目获得银行授信2382.63亿元,较年初增加526.63亿元。

船舶海工是南通的城市名片和产业地标,装备制造是南通实现产业立市、制造强市的强大引擎和有力支撑。今年南通市出台《指导意见》。组织开展专项政银企对接活动,加大金融支持船舶海工力度。截至6月末,南通船舶海工企业表内贷款余额62.80亿元,同比增长33.5%;保函余额136.81亿元,同比增长20.79%。截至7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2278亿元,比年初增加278亿元,增幅13.91%,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28个百分点。

此外,在政策工具引导撬动下,全市金融机构对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发放专精特新再贷款再贴现9.57亿元、科技专项再贷款74亿元,累计投放绿色再贷款再贴现11亿元、“苏碳融”政策资金1.58亿元。

量增价降

经营主体获得感不断提高

普惠小微、“三农”是信贷支持的重要方向。7月末,全市普惠小微、涉农贷款余额分别为2783亿元、7179亿元,分别较年初新增365亿元、873亿元,分别增长15.09%、13.85%。

“担保公司不进现场,银行审批通过就出具保函,为企业快速注入金融活水提供支撑。”不久前,主营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的江苏某鑫电子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银行南通分行“小微贷”400万元。小微贷是江苏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项下设立的专项产品,免除抵押、保证等担保措施,为小微企业提供低利率、高效率的短期流动资金支持。今年以来,南通市全面激发“小微贷”“苏科贷”“江海贷”等普惠金融产品合作银行积极性,上半年累计服务4667户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94.5亿元、在贷余额159.8亿元。

为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企业稳岗扩岗力度,省人社厅、省金融局、联合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合作创新推出了“苏岗贷”融资业务。作为首批试点金融机构,中国银行南通分行将“苏岗贷”业务作为重点工作推动,并借力人社“白名单”实现精准投放低息信用贷款,7月末,该行已发放“苏岗贷”945笔、24.84亿元,提前达成三年目标。

政府部门也全面发力,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助力银企精准对接。今年上半年,通过南通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投放小微企业普惠类贷款达361.35亿元;通过中征平台办理1032笔、257.51亿元融资业务,依托征信平台投放中小微企业信用类贷款132.63亿元。

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撬动融资作用持续显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累计向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支持工具奖励资金超2亿元,撬动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新增近100亿元。

在贷款量增的同时,融资成本也稳中有降。1-7月,全市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12%,处于有统计以来最低点,同比下降24个基点,是全省利率水平第四低的地区。全市7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124.48亿元,平均担保费率仅0.49%。

拓宽渠道

全方位推动经济稳增长

7月31日,中国天楹非公开发行2023年绿色科技创新债券(蓝色债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完成发行,发行规模1亿元,实现了全国首单民企蓝色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本次债券的成功发行,是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的有效尝试,为南通加快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南通市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持续推进上市联席会议月度工作推进会机制,推出企业上市“白名单”制度,打造上市“好通”南通资本市场服务品牌,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服务体系。截至8月末,南通市新增北交所上市公司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目前全市共有4家过会待发行企业,12家在会企业。全市新增直接融资总额达1010.38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公司增发募资13.37亿元,债券融资997.01亿元。

基金业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愈发凸显。近年来,南通市加快构建从企业孵化、到创新融资、到产业扩张的全生命周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体系,先后设立了南通市产业投资母基金、南通创业发展基金等。去年8月,南通市正式出台“基金16条”,分别从政府投资基金引导、投早投小科创奖补、人才招引等方面,推动基金落在南通、投在南通、引在南通。今年上半年,市本级政府投资基金新设6支子基金、总规模27.5亿元,新增投资南通本地项目13个、投资金额4.3亿元,引进落户科创项目4个。

今年以来,南通市还积极推动金融小镇建设,加快通创区和市北高新区私募基金集聚区建设,上半年,市北高新区新增创投企业3家,新增基金规模5000万元,集聚基金管理人5家,基金项目14个,管理基金规模24.7亿元;创新区出台《投资基金及管理公司入驻创新区评审制度》,推动3家规模10.35亿元基金落地,通过基金成功招引3家企业落地。

融资担保机构、转贷机构等是破解中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1-7月,全市新增融资担保额82.48亿元,平均担保费率仅0.49%。截至8月末,全市10家转贷机构当年累计转贷227亿元,同比增加21亿元,平均日利率0.34‰。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