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苏海门:企业技改“脱胎换骨” 产业发展“强筋壮骨”

2023

09-09

12:27

来源

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

9月5日,在位于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赐宝新型薄板(江苏)有限公司,技改投产的新生产车间里,机械加工设备的轰鸣声此起彼伏,一盘盘原材料,经过酸洗、钢压延、退火等自动化生产工艺处理后,一卷卷无取向硅钢产品成功下线,整齐摆放在成品库区,它们将根据客户需求送往全国各地的电机制造厂家。

“公司主要生产高磁感低损耗取向硅钢、无取向硅钢及家电镀锌板等产品。这两年,我们加大了科研投入,研发出用于大型节能电机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无取向硅钢,开辟发展新赛道。”公司总经理赵炜介绍。前年公司为满足高端市场对硅钢产品的新需求,投入5800万元,进行了年产3万吨无取向硅钢产线技改项目,去年8月投产以后,产品竞争优势明显。今年1~8月,公司应税销售达4.26亿元,同比增幅20.7%。

无独有偶,在相邻的康馨(海门)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厂区内,偌大的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敬业”地忙碌着。包装车间内,10余名工人在一刻不停地将刚刚下线的餐具进行打包分装。

“这是我们去年研发的‘快餐盒’,材料就是竹浆植物纤维。不要小看这小小的一次性餐具,这上面展示了不断科技革新和产品研发的成果,拥有诸多的知识产权。”康馨公司总经理钮锡飞自豪地说,目公司已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外观专利24项,还有7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产品通过了美国FDA食品认证,在国际市场也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当前,国内外的饮品市场火爆,我们的产品需求量也节节攀升。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出口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约40%。其中,欧洲的订单量增长约10%,生产计划已经排到明年3月份。”总经理钮锡飞难掩心中喜悦。公司发展壮大的“法宝”就是技改,自主研发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并投入几千万元进行技改,从刚开始的一条流水线到后来的六条流水线,慢慢地技术革新到二十四条流水线。

一次次技术改造、设备升级,让海门的先进制造产业走出了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之路,推动海门区1-6月份累计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834.2亿元,同比增长19%。

在位于海门余东镇的希诺股份有限公司车间,机械臂上下挥舞、流水线井然有序、智慧后台……该企业顺应制造业智能化潮流,通过引进及自主研发等方式,在注塑车间、五金车间、玻璃车间等进行智能车间的改造试点,通过机器换人举措,生产效率得到较大幅度提升,产品能耗降低20%左右,智能车间整体运营成本降低19.32%。

“希诺公司把技术与科技相融合,加大轻量杯、智能杯与钛杯的研发生产,更多地融入高精尖元素,不断提高希诺杯壶制造技术创新能力。总投资1.1亿元的四期项目即将投产,届时企业的研发能力和产能都将实现新的跨越。”公司生产经理邢宏洋介绍,通过技术改造,传统企业也在焕发新活力。

“生产换线”,推动着企业产品实现更新迭代;“机器换人”,提升了企业的智能化水平。越来越多的海门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加大技改力度,企业的“脱胎换骨”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在智能制造、节能减排中打造竞争新优势,推动产业“强筋壮骨”。

“技术改造给企业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南通浩言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甘锋深有感触地说,“去年我们投入七百多万元改造设备,今年继续投入四五百万元进行技改,通过不断提升设备的自动化程度来提升品质和效率,现在我们已经成为理想、蔚来等新能源品牌车的一级供应商,接下来上汽新能源等订单仍源源不断。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1.2亿元左右。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核心,坚定制造业当家,才能筑牢工业规模化发展基本盘。海门区持续加大工业企业技改财政奖励投入,鼓励率先发展、引领发展,撬动重点企业技改投入倍数效应。结合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绿色化改造、专精特新等业务及相关政策协同推进,实现多方共赢。在提升企业产量与效能的同时,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海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达15家。

“去年以来,企业已获得包括智能工厂方面奖补、企业级互联网平台方面奖补、省级数字化车间方面奖补等各类奖补100多万元。”甘锋的话语中充满了喜悦。(海清 陆新华)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