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好“丰”景映红好日子,金秋沃野绘就喜悦画卷

2023

09-09

12:28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时光尽染,“丰”景如画。在江苏如皋,红彤彤的辣椒、金黄的玉米、饱满的花生……处处呈现出丰收的景象,村民忙碌采摘、收获,满载而归,映出了一幅美不胜收的“丰”景图。

“订单”辣椒,点燃红火日子

这几天,申徐村辣椒种植基地迎来新一批的采收。基地里,一排排辣椒树郁郁葱葱、生长旺盛,红彤彤的辣椒挂满枝头,甚是喜人。村民们提着小桶穿梭在“辣椒海”中,采摘、搬运,一幅热闹忙碌的丰收图景。

“我们是订单式种植,种的小米辣,销路不愁,价格也有保障。”如皋市鑫颖家庭农场负责人纪春霞满脸喜悦地说,“今年辣椒长势好,从目前情况看,亩产预计在4000斤左右,每斤按照3元的收购价来算,每亩净利润大概在3000元以上。”

近年来,如皋市城南街道申徐村通过“农场+流转土地+用工+订单”形式,发展以红辣椒、刀豆、黑塌菜等为主的蔬菜产业400余亩,实现蔬菜产业规模化种植、订单化生产,做优特色种植产业。

“订单农业”蔬菜产销模式不仅解决了农户销售问题,铺就产销“快速路”,为农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还让六五十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打工增收。正在采摘辣椒的75岁村民李世珠说:“我在基地务工2年了,一天能挣80元多块钱,一年下来收入有两万元左右。基地离家近,干活也轻松,这份工作很适合我。”

籽粒直收,致富省时省力

走进鑫颖家庭农场,玉米收割机、运输车辆穿梭在田间地头,收割、装运、秸秆粉碎,全程机械化作业,一穗穗颗粒饱满、色泽金黄的玉米棒倾泻而出,很快就将一片玉米收割完成。

“今年种了100亩玉米,以前人工掰玉米棒子需要将近150个人工,玉米棒子采摘回去后还需要晒干后脱粒,花费大量时间和人工,现在通过玉米茎穗兼收机采收三个小时就能够收完,机械采收真的解决了我们人工短缺和成本高的问题。”玉米种植户说。

近年来,农场改进玉米收割方式,放弃传统的人工作业,尝试着采用机械化收获,通过使用玉米专用收割机,采取机械摘棒、脱粒,在收获玉米粒的同时,将玉米秆进行粉碎还田,既保护环境,又增加了土地肥力。

农场负责人纪春霞表示,现代化机械作业,一次性能完成玉米茎秆切割、摘棒、脱粒、秸秆粉碎等多项作业,不到30分钟的时间,一亩地的玉米就被全部收割完毕,大大提高劳动效率、降低了种植成本。

鑫颖家庭农场共种植了100亩玉米,亩产在1000斤左右,按照市价1.5元一斤出售,仅一季的玉米种植利润可达5万元左右。同时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循环利用,秸秆变废为宝

花生熟、硕果香,眼下正是花生收获的季节。在申徐村的田间地头,农户们正在热火朝天地采收花花生。一串串、一粒粒饱满的花花生破土而出,映衬着农民丰收的笑颜。

“今年我们村有100多亩花生,每亩产量有600斤左右,按照干花生目前的收购价每斤5元计算,每亩产值约3000元,大概能增收100多万元。”申徐村党支部书记沈娟一脸高兴,她表示如皋的土壤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花生种植,不但产量高,而且具有壳薄光亮、脆嫩化渣、清香可口、营养价值高、无公害等优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以前收了花生剩下的秸秆都发愁咋处理,现在不同了,花生秧收了之后可以作为羊饲料进行粉碎卖出,循环利用,我们老百姓也能得到实惠,一举两得。”当地种植户难掩喜悦之情。

申徐村通过种植花生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不仅实现种、养、加均获益的多赢局面,产销两旺的小小花生秧也促成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三赢,为群众铺就了一条幸福致富路。(王琦 黄艳秋 徐慧)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