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方寸之地”尽显“民生幸福”,“口袋公园”扮靓城市街景

2023

09-10

15:31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能装进口袋里的不仅仅是物品,在江苏如皋陆续建成的“口袋公园”,装载着小城居民的“诗和远方”。秋已至,夏未消。随意走进如皋城区一处口袋公园,都能感受到绿意正浓,满眼依旧清幽自然。

近年来,如皋按照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行动部署,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导向,拓展城区绿化空间、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一座座“口袋公园”犹如城市建设中的点睛之笔,把城市的角落绘就成人们的诗和远方,实现“推窗见绿、开门进园、移步闻香”,“家门口”的公园实实在在成为如皋市民“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好去处。

量体裁衣,用“小而美”传递“微幸福”

“口袋”虽小,但“五脏俱全”。近年来,如皋利用城市的闲置地、边角地、零星空地、小型纯绿地等“量体裁衣”,在建设“口袋公园”时,充分融入海绵城市、节约型园林理念,优先选用乡土植物,注重保护原有地形地貌和大树古树,加大宿根花卉的应用,突出当地文化特色,丰富城市色彩,同时考虑周边群众需求,适当增加活动场地,增设健身器材、儿童游乐设施及无障碍设施。充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休闲娱乐需求。

位于宁海西路与桃园路交叉口的城市花园西侧小绿地,原先园路破损、设施陈旧、场地狭窄,一到晚上,园内漆黑一片,渐渐荒废。如皋住建局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重新布局植物群落,梳理枯树、杂树,将长势过高、遮挡视线的乔灌木替换成长势低矮的植篱,通过透绿、增花、添彩、筑景等形式,丰富游园的景观性、层次感,促进整个绿地形态与城市空间相融合。

事实上,2022年起,如皋住建局集中对城区具备改造的街头绿地、转角游园开展整治行动,先后组织实施城市花园西南小游园、解放路益寿路交叉口小游园、中南世纪城周边绿地等绿化景观工程近30个,新建项目绿地面积近8万平方米。便捷、灵活、精致,小小的“口袋公园”就像城市绿色网络中的“穴位”,激活了城市的“动脉”,成为一张新的城市名片,让如皋“10分钟休闲圈”越来越精彩,也让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彩、冬有阳的美好照进了现实。

建管并举,用“工匠心”写好“绿文章”

“口袋公园”建设不仅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公园景观持久焕发生机,离不开精心的养护与制度化的管理。垃圾处理、设施维修、绿化管护等,都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智慧和能力。

要让“口袋公园”真正点亮城市的微空间,要在建设上费思量,更要在维护上下功夫,只有杜绝“重建轻管”的现象,才能让“口袋公园”成为持久保鲜的高品质休闲空间。为此,如皋将口袋公园养护管理纳入城市园林绿化日常管理范畴,明确管理单位,进行定期巡查,强化日常管护,促进养护管理水平提升,不断巩固口袋公园建设成果。

自今年6月开展城市建管养品质提升“百日攻坚”以来,如皋住建局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工作要求,厘思路、治沉疴、除积弊,着力向顽疾旧瘴亮剑开刀,推进公园绿地品质“大提升”。趁着“百日攻坚”这股强劲东风,绿化管理部门积极发挥工匠精神,精心打好城市园林牌。开展“每月一品”观摩活动,组织绿化养护单位按月轮流进行养护现场操作,发挥激励鞭策作用,达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改有措施的效果;树立“养护标杆”,以部分老旧公园绿地改造为“示范点”,出新景观设施,整修内置绿化,形成色彩丰富、层次鲜明的绿化屏障,打造市民身边的“室外会客厅”;用好考核“指挥棒”,创新“四化管理机制”,常态化督查、定期化评比、赋分化考核、标准化奖罚,压实绿化养护人责任,形成有竞争、有压力、有成效的“三有”良性循环。

“现在的绿化养护是个细活,不再是多年前简单的除除草、浇浇水了,整形修剪、病虫防治,一个细节做不好,景观效果就会大大受影响。”有着十多年绿化养护经验的现场负责人严小兵说。

共建乐享,用“小程序”码好“同心圆”

城市建设关乎城市形象,更关系到群众的生活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去年,江苏省明确新增建设“乐享园林”小型绿地活力空间并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随着“乐享园林”的加盟,群众“零距离”亲近自然乐享生活,如今的“口袋公园”已迭代升级成“乐享园林”,成为实打实的民生项目,更多高品质绿色空间为如皋居民的幸福生活“加码”,实现生活即风景。

考虑“口袋公园”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目前如皋住建局正进行创新探索,尝试让社区居民参与管理,不断扩大城市建设“朋友圈”,群策群力画好日常管理“同心圆”。现已开发“如皋城建大家谈”功能模块,利用微信小程序更加简便可用的交互优势,邀请如皋市民积极参与到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来,如发现城市道路、绿地配套设施有关问题或有相关意见、建议,市民可通过微信扫描“如皋城建大家谈”二维码进入小程序,按照系统提示填写存在问题,发送问题和现场照片,系统平台接到问题、意见信息后会在第一时间派单至相关责任科室,并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答疑、整改,反馈办理结果。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共同做好口袋公园维护与管理,在社会上形成“共管共治”的氛围,使城市的“口袋公园”真正成为城市街头巷尾的休闲乐园。

“口袋公园”让市民享受多“园”化生活,如皋市住建局秉承“转角见绿,移步入园”理念,致力打造更多的城市开放绿地。“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如皋城市建设的‘责任清单’,人民群众的‘点赞量’,就是检验城市建设的‘含金量’。”如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城市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刘志俭说,积极探索常态长效科学化建管模式,让老百姓家门口生态绿空间能持续提供高品质服务,真正成为暖民心惠民生的生态福祉。

方寸之间的口袋公园,见证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过程。未来,如皋将厚植绿色发展底色,持续建设分布均衡的公园体系,努力实现“目光所至、精致精美”的美好愿景。(邹笑纯)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