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崇川:乘“云”而上,解码乡村振兴“密码”

2023

09-10

15:3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当前,互联网技术正在加速向农业农村延伸和渗透,在农业技术推广、市场信息服务、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顺势而为,不断加大“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力度,实现农业在“网”上增效,农民在“链”上增收,乡村在“云”上振兴。

农业“进网”,助推“乡村产业”

“大家好,欢迎大家走进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管园村乡村振兴直播间,今天给大家推荐的是我手中的这款油桃,我给大家切开看一下,非常的新鲜多汁……”伴随清亮柔和的嗓音和简明扼要的开场白,曹丽开始了新一天的直播工作,她是管园村农产品的一名“推销员”,也是一名基层党总支书记,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一线,带领村民共同奔向惠农兴农的致富路。

幸福街道管园村农业资源丰富,不仅种植玉米、稻谷、小麦三大粮食作物,还培植了诸如草莓、猕猴桃、西红柿、油菜籽等经济作物,拥有凯园猕猴桃生态基地、夏家有机草莓生态园等多家农产品企业。农产品的销路问题一直是压在管园村书记曹丽心头的重担,她常说:“农民辛苦耕地大半年,最怕到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帮农民打开销路,减轻负担、提高收入。”

通过网络直播,管园村农产品的知名度得到提升,销路也打开了。“很多人通过私信,甚至跑到村委会来问我们,上次直播间的油桃在哪能买到,凯园猕猴桃生态基地旺季日销售能有5000元,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曹丽书记兴奋地告诉我们。

专家“云库”,激活“乡村人才”

“文俊村五组这一片原来是近百亩的闲置地块,其中翻耕宅基地占比达70%,优质土少耕种产能低,魏亚凤主任指导我们,大麦耐贫瘠性强,可以种植特色青元麦品种‘通0612’,在她的指导下,我们去年共收获元麦2.4万公斤。”文俊村社区书记马锋介绍说。

魏亚凤是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研究室副主任,也是幸福街道乡村振兴“云专家库”中的一员,长期从事耕作栽培及科技推广工作。除了为文俊村社区提供元麦种植技术指导,魏亚凤还指导文俊村社区将种植的元麦加工成“冷蒸”、“元麦粉”、“元麦米”等产品,以拓宽销路。

目前,幸福街道乡村振兴“云专家库”中的专家已达数十人,包括“元麦”专家魏亚凤、“蔬菜”专家闫洪朗博士、“知识产权专家”陈满峰等等,他们不仅提供现场指导、还给予“线”上咨询,开展“云”端讲座普及农业知识,始终秉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带领农民富”的亚夫精神,为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持续赋能。

文旅“上线”,发展“乡村旅游”

将万顷良田“搬”到线上,让瓜果芬芳飘入“云”端。在“崇川先锋”红色直播间,一场公益直播活动带领超万名观众透过手机屏幕共同领略到了南通都市农业公园的美景。

南通都市农业公园位于南通市崇川区北部,以“农业+旅游”示范核心区串联三产融合示范区、农田景观体验区、智慧农业科教区与文旅休闲联动区四大板块,是全面乡村振兴时代,城乡融合、三产融合、三生融合发展的“样板间”,也是崇川区积极探索“农业+旅游”发展新路径的一次重要尝试。既是全市促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重点片区,也是市级首批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之一。

如今,南通都市农业公园已经成为崇川居民在抖音打卡“云游”的新热点。随着公园二期核心运营区的正式运营,亲子课栈、可食森林、园田村厨等项目陆续开放,田家研学馆、农夫市集等科普项目渐次入驻,更为其带来了乡村旅游“新引力”。作为名副其实的城市“田野课堂”,都市农业公园不仅为城区居民提供了亲近田园生活、了解农耕文化的机会,更为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具有崇川特色的“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价值转化之路。

治理“转云”,夯实“乡村组织”

围绕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崇川经济开发区埭伍桥社区、三桥社区党委坚持以“智慧”党建为引领,“智慧”服务为抓手,盘活民生实事,携手搭建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智慧平台——全要素网格通app,探索“云端”社区治理新模式,助推基层治理互融共促。

全要素网格通app平台将便民服务、小区治理、党建信息等有效整合,通过手机连通党员群众,实现“网上互动、随时响应、动态更新、处置亮化”,打通党群服务最后500米。为确保效果,两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优势,成立小区“红色啄木鸟”监督员队伍,对app事件上报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停车治理难是小区管理通病,现在网格员只需通过手机终端上报事件,后台统一分派事件工单,物业第一时间发现违停车辆并及时通知车主。对未能及时回复的信息,由志愿者代表与相关业主精准沟通,督促物业及时处理,有效解决了小区潜在的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进一步拉近了社区、物业、党群距离。

“全要素网格通”还能为群众提供智慧政务服务、智慧养老、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全方位服务,办事不用“跑断腿”,大力推进了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和便捷化,开启了服务管理“向云端”的治理新格局。

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南通崇川始终以“争”、“抢”、“拼”、“赶”的昂首姿态,聚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涉及乡村振兴各重点领域,朝着“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阔步前行。

作者:陈凯雯、高飞、李玮、严丽、王典惟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