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通州:从细处入手 往实处发力 把精准服务送到老人心坎上

2023

09-10

15:40

来源

南通州融媒 通州卫健委

分享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老年人有个幸福健康的晚年生活是民生大事。近年来,面对日益多元化的老年人服务需求,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精准服务作为为老服务工作的落脚点,凝聚多方社会力量助力为老服务,把精准服务送到老人心坎上……

一张公交卡,架起便民连心桥

村民张大爷早早来到通州区石港镇为民服务中心,把提前准备好的照片和公交老卡交给工作人员,几分钟后新的公交卡办理完成,张大爷激动地说:“以前要到通州城区办卡,来回要两个多小时,现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实在太方便了。”

“近期不少市民来升级换新卡,由于通州区便民服务点比较多,基本也不会拥挤,我们这个点平均下来一天办理100多张卡,”工作人员介绍说。“我平时要坐公交到南通看孙女,知道要换卡,我也早点来办了,基本不用排队,很方便,”说话间,李奶奶的新卡已经拿到了手,“听说还能坐地铁,这次去南通我也要体验体验。”李奶奶拿着卡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通州区交通运输局从细微处着手,同时考虑到老年人的出行不便和出行需求,针对业务受理点较少、老年人办卡充值不方便等问题,该局深入各镇(街)摸排实际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后,在全区各镇(街)的积极配合下,新增11处公交一卡通办卡、充卡便民服务点,目前全区共有便民服务点14处,覆盖全区所有乡镇。

一双铁脚板,暖心服务送上门

“阿婆,您看镜头,眨眨眼睛,头先不要动……好了,您的养老保险认证好了!”这是通州区川港社区网格员倪锃亮上门帮助村里高龄老人进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时的一幕。

通州区川港社区2组的戴月兰今年已是96岁高龄,子女常年在外工作,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腿脚也不方便,倪锃亮走访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上门为老人提供养老认证服务。“我们年纪大了,文化水平低,智能手机也用不来,腿脚还不利索,幸好网格长帮我们完成认证,这下再也不愁拿不到养老金咯,他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截至目前,倪锃亮已上门帮助30多位老人完成养老资格认证。

通州区各乡镇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全要素网格为平台、以网格化服务为抓手,通过网格化管理机制,依托网格化精细管理优势,创新“网格+服务”模式,充分调动网格力量,形成常态化关爱服务,为行动不便的特殊人员推行“上门认证”等亲情化服务,使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各种资格认证,受到老人们的欢迎。

一份好举措,老年患者有“医”靠

“奶奶,您是要挂号吗?”在通州区五接镇卫生院,志愿者们奔跑在门诊大厅的各个角落,为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提供指引、挂号、咨询等志愿服务,医院印发了《职工守则》,对服务老年人的态度、行为、礼貌用语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让老年患者感到了温暖和尊重。开设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在楼道、电梯轿厢、病房卫生间等处加装防摔倒扶手,在门诊急诊、住院病区配备了轮椅、平车等辅助设备,倾心打造老年人就医环境。

通州区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占比达30.2%,为落实便利老年人就医举措,通州区卫健委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向护理院转型,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提供良好保障。近两年来,共计投入500余万元用于增加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硬件改造,实现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全覆盖,截至目前通州区共创成江苏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优秀单位9家。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便利老年人就医举措,通州区卫健委利用传统节假日,组织各医疗机构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敬老月、重阳节等健康宣传和送温暖活动,设置挂号收费人工服务和现金收费窗口,设立“一站式”服务台,配备志愿者值守智能设备等,增进老年人在就医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常宽老人心,善解老人忧。通州区将不断探索为老服务新路径,进一步开拓辖区优质资源,推动为老服务水平继续提升,把老年人的“烦心事”办成“暖心事”,让辖区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作者:童轩 曹周 安志新 张肖 张徐培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