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报到首日,满“新”欢喜遇见你——南通大学2023级本科新生入学见闻

2023

09-10

17:3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昨天起,来自全国各地的8484名南通大学2023级大一本科新生陆续入校报到。在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邵野仅有15岁,出生于2008年,是通大电气工程学院的一名新生;刘润泽、刘润涵这对双胞胎姐妹花格外引人注目,她俩分别以580分、572分的成绩一同入学通大公共卫生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昨天,通大专门为5名当天生日的“小萌新”过集体生日,送上开学的特别祝福。

25个民族“小萌新”

齐聚校园

在通大2023级本科生中,男生4510名,女生3974名,分别就读77个专业。据不完全统计,超过52.5%的新生在中学阶段获得各类大奖。新生中来自江苏省的有5913人,其中历史类最高分610分、物理类最高分637分。

从录取省份看,“小萌新”来自五湖四海,分别来自全国34个地区,其中来自江苏省、河南省、贵州省、安徽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新生人数排名前五。具体而言,安徽140人、北京5人、福建62人、甘肃115人、广东65人、广西140人、贵州229人、海南20人、河北77人、河南303人、黑龙江95人、湖北42人、湖南61人、吉林20人、 江苏5913 人、江西51人、辽宁21人、内蒙古25人、 宁夏20人、青海24人、山东116人、山西108人、陕西41人、上海31人、 四川125人、天津30人、西藏12人、新疆30人、云南135人、浙江79人、重庆29人、港澳台37人。与江苏工程学院、南通职业大学、江苏航院联合培养的专转本学生283人。

在通大本科新生中,就有来自25个少数民族的“小萌新”,真正体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他们当中,壮族48人、土家族30人、布依族27人、满族24人、蒙古族13人、 穿青人5人、白族9人、藏族21人、 达斡尔族1人、 朝鲜族4人、傣族1人、侗族7人、 仡佬族3人、傈僳族1人、 黎族3人、毛南族1人、仫佬族1人、撒拉族1人、 畲族3人、水族1人、锡伯族1人、瑶族5人、彝族26人、苗族42人、回族34人。

从年龄看,小萌新年纪跨度较大,其中95后3人,00年1人,01年4人,02年27人,03年176人,04年2581人,05年5227人,06年138人,07年5人,08年1人。

为特殊学子送上

特别关爱

在大一新生中,来自宿迁的脑瘫女孩孙月是较为特殊的一名。她4个月大的时候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到了初中就丧失行动能力,命运多舛让她从小养成了不服输的性格。凭着惊人的毅力和刻苦的精神,她高考考出了559分,超一本线32分,被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录取。孙月身残志坚的故事,引起了通大的高度重视,学校为她第一时间申请“瑞华春雨”助学金,开通绿色通道,落实学费减免政策;考虑到孙月行动不便,辅导员安排同班同学组成互助小组,在上下楼、进出教室食堂等场所时为她提供帮助;同时,校方还为她提供了一个一楼的独立宿舍,允许家人陪伴照顾,上课尽量都安排在有电梯的教学楼。“开学前,我们就与孙月及其家长保持沟通联系,倾听他们的诉求,并对她进行了个性化的学业规划,尽最大努力让她在通大读书期间学习、生活一切顺利。”辅导员李成琦说。

通大外国语学院的大一新生辛寒伟来自淮安,身高一米九五,体重240斤,考虑到他的“大块头”,学校专门为他订制了“加宽加长床”,让他和家人感到十分贴心;经管学院大一新生小张患有软骨发育不良,身高仅有一米三,为此,学校专门为他安排了一楼的宿舍和带电梯的教室,并“一对一”对接指导办理入学报到……

今年暑期,黑龙江、河北等地发生了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为了不影响这些地区的大一新生入学,南通大学第一时间启动自然灾害专项资助线上申请通道,各学院辅导员全面摸排学生家庭人身安全和受灾情况,指导学生申请自然灾害专项资助。截至目前,该校共为67名学生发放自然灾害专项资助金6.74万元,假期中已全部发放至学生银行卡中。

昨天上午,通大专门为受灾学生发放“爱心礼包”,装满了牙膏、雨伞、洗衣液等各种日常生活用品,也装满了学校对他们沉甸甸的关爱。

“医四代”传承家风

光荣入学

昨天一大早,通大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大一新生杨皓辰在爸爸、妈妈和外婆的陪同下,来到通大启秀校区报到。“我应该算是一名‘医四代’,我的太姥爷、太姥姥、外公、外婆、妈妈都是学医的。整个家族里,还有舅爷爷、舅奶奶、姨奶奶等都是医生。在他们的熏陶下,我从小就立志要治病救人,这也算是一种家风的传承吧。” 杨皓辰笑着说,算起来他是大家庭里第16个医学生了。为他送行的外婆、72岁的退休医生房敏郑重其事地叮嘱他:“大学期间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每一寸光阴,将来走上工作岗位用医者仁心护佑病患!”

入学报到首日,正值通大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大一新生单昊翔的生日。“生日快乐!开学快乐!”真挚的祝福语写在带有南通大学标识的生日蛋糕上,在校园服务中心学生事务大厅,杨宇民校长带领师生们一同唱起了欢乐的生日歌,为单昊翔等5名当天过生日的大一新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生日会。“希望你们学习通大先校长张謇先生的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努力学习成才,早日报效祖国!祝愿你们在通大学业顺利!”杨宇民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秋季新学期也是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后的第一年,通大本科新生、家长及车辆均可在报到当天入校。为此,早在1日~7日期间,大一新生就通过线上预报到系统进行预报到,线下报到时间为9日至10日。各学院本科新生按照指定日期直接前往所在宿舍园区报到服务点报到,各园区、宿舍由本学院组织志愿者提供指引和行李接驳。抵达“两站一场”的新生,由学校安排接站车辆“点对点”接送至各校区的宿舍园区门口,令新生及家长们感到十分暖心。

记者冯启榕  见习记者朱颖亮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