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3名新教师走上工作岗位第一周 今天是她们的第一个教师节

2023

09-10

17:4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年秋季开学,崇川区小学、幼儿园招聘在编教师217名,其中很多人是第一次走上三尺讲台。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几位“新岗教师”,他们有的来自异乡,只为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有的初为人师,已经开始“挑起大梁”。走上教师岗位刚满一周,他们都经历了什么?迎来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他们又有哪些感受?让我们来听听他们对教师职业的认识和思考。

第一次当配班老师: 从“招架不住”到“游刃有余”


23岁的齐大欣,毕业于黑龙江绥化学院师范类学前教育专业,8月下旬入职,开学后成为紫荆花幼儿园小班的一名配班老师。

“真的是过了很充实的一周。前几天总有孩子哭闹,后来情况有所好转。有一个小男孩特别黏我,只要我抱,不论干什么都要牵着手。”齐大欣觉得这是对自己的肯定和接纳,20多个不同性格的孩子,要管理得当不容易,刚开始有些“招架不住”。但尝试着蹲下来与孩子们成为朋友,陪伴他、理解他,真的是一件很骄傲的事情,如今有点“游刃有余”。

作为一名配班老师,齐大欣说,跟着经验丰富的主班老师,她发现要学的东西真的太多了。如何设计有趣的课程教案?和幼儿对话有哪些技巧?怎样开展幼儿园党建工作?跟着主班老师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收获,让她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

除了工作中的帮助外,生活上的关怀也让她感动。大家的热情让这个大大咧咧的东北姑娘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真的很幸运,也很感谢能加入这个大家庭。”

今年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度过教师节,对于齐大欣来说意义非凡。“今天的幼儿是明天的青年,幼儿教师是小小梦之队的筑梦者。”培训中,前辈的这句话她铭记在心,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要努力做一个学校放心、家长满意、学生喜欢的好老师,陪着孩子们一起长大。”

第一次站上讲台: 初为人师的喜悦和紧张并存


毕业于南通大学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的李翛然喜欢孩子,擅长和人交流,成为一名教师一直是她的理想。“现在梦想成真,我的心情,说实话比较复杂。其中有初为人师的喜悦和兴奋,也有些许紧张,担心自己经验不足无法胜任。”

李翛然任同和小学一年级语文老师,同时担任班主任。开学第一天面临的难题是排队,但配班老师给了很大帮助。每次从班级出来,四人组成一排、两两拉手组成同桌,并记住前后排的同学,一窝蜂的局面根本没机会出现。一年级的孩子有一种与人天然的亲密感,“李老师,你好漂亮啊!”“李老师,你的头发怎么这么长?”“李老师,我喜欢你!”叽叽喳喳的问候总让李翛然的心被融化。

入职一周,李翛然从日常教学中也收获了很多启发。班上有个男孩特别调皮,总趁老师不注意走神。“我就主动和他聊天,他表现好的时候还表扬了他。”没想到,第二天男孩像变了个人似的,上课端坐,站队笔直。李翛然说,这件事让她很触动,自己要不断了解孩子特点,因材施教。

李翛然说,一想到能陪伴孩子们度过美好的小学六年,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会把第一个教师节作为人生的起点,在以后每一个教师节不断勉励自己、打磨自己,尽最大努力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带给孩子们知识、品质和快乐。”这也是她教师节最大的愿望。

第一次当班主任: 虽然有压力,但也动力满满


“我中学英语老师对我的爱和言传身教,让我早早树立了成为英语老师的理想。”南通市田家炳初级中学教师王文瑶,硕士毕业于南通大学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真正踏上工作岗位之后,王文瑶才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节课都需要精心准备,要深入研究教材、研读课标,同时还要结合学生的实际。和中学英语老师一样,王文瑶关心和关注每一个孩子,给予他们积极的学习反馈。

早在上学期,学校就组织了新教师的跟岗实习,为每个新入职的教师配备了教学导师和班主任导师。在开学前的大半个月,学校不仅组织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新教师入职培训系列活动,还安排了教学青蓝工程和班主任青蓝工程的结对。这让刚入职就担任班主任职务的王文瑶觉得虽然有压力,但也动力满满。作为一名新班主任,王文瑶深刻体会到作为教师需要有的“三心”:爱心、耐心、责任心。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班主任要以一种宽容的态度对待学生的各种行为,不能急于求成,要给孩子时间适应新的校园生活、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严守师德师风、踏踏实实教书育人,用行动落实立德树人,为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真正做到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这是王文瑶的追求目标。 记者高阳 沈樑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