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通字号” 水果走俏市场!全市果树种植面积约 13.9 万亩,年产值近 24 亿元

2023

09-12

09:0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梨园里,圆润饱满的果实缀满枝头,沁人心脾的香味扑面而来;葡萄架上,串串“宝石”明媚动人,令人沉醉……江海大地又迎来了瓜果飘香的季节。近年来,南通市以推广优质品种为抓手,创新种植模式,推广高效技术,一批“通字号”水果走俏市场,水果产业成助农增收“甜蜜产业”。

优选品种,丰富市民“果盘子”

香甜饱满的草莓、软糯绵密的甜瓜、清凉解暑的西瓜、爽口多汁的梨、汁水丰盈的桃……南通人的果盘子琳琅满目,特别是本地产的水果,不乏味道好、质量优、品牌响、卖得火的。

目前,全市果树种植面积约13.9万亩,年产值约23.94亿元,主要种植有草莓、葡萄、梨、桃四个品种,面积均超万亩,占水果总面积的83.6%,此外还种有猕猴桃、蓝莓、枇杷、无花果、火龙果等,极大满足了市民的味蕾。

农以种为先。优化品种结构,对于水果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市园艺蚕桑指导站站长严松俊介绍,南通市引进“紫金久红”“紫金香雪”草莓品种,“紫金早生”“紫金红霞”“紫金秋浓”葡萄品种,“苏翠1号、2号、3号、4号”梨品种等进行种植,极具推广价值。

选育优质草莓,“抗病”“早熟”是标准。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玉娟说,近几年,南通市草莓种植大户逐年增加。抗病的特质可在生长过程中减少用药次数和人力成本,从而节本增效,“紫金久红”“紫金香雪”都是早熟型品种,有利于农户抢占早上市的高红利先机。

科技赋能,增加水果“含金量”

“一般黄桃采果期20天左右,我们的锦绣黄桃8月上旬上市,能一直卖到9月上旬,采果期长达三四十天。”在通州润丰果园负责人季东看来,科学管理、科技赋能是种出好桃的秘诀。

通州御润家庭农场妮娜女皇大棚里,地上的反光膜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妮娜女皇被誉为葡萄界顶流,它不易上色且落果重,能够把它种好实属不易。”农场负责人王竹青轮换使用羊、牛粪等打好基肥,在葡萄挂果后再增施发酵过的黄豆肥,保证土壤有机质的多样性,同时铺设反光膜,增加阳光照射面积,从而使果实吸取足够养分,均匀着色。

海门悦来镇普民村的猕猴桃基地,刚采摘下来的猕猴桃被放进智能化设备中,分选、打包、复秤一气呵成,送到旁边的鲜果冷库,在4℃-7℃的环境下,预冷10个小时以上,充分保证其口感,再由快递公司的冷链物流车发往全国各地。

“用科技为水果‘锁鲜’,保鲜又保价。”冷库负责人张炎说,建在田头的保鲜库有效解决了果子集中成熟、集中上市价格低的问题,增加了水果的“含金量”,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打造品牌,“通字号”畅销全国

小水果,大产业。要实现水果产销两旺,不仅要重视“怎么产”的问题,还要解决“怎么销”的问题。

“只有走品质、品牌路线,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王竹青一语道破。2013年建农场时,他就注册了“御润”商标。如今通过直播间,阳光玫瑰、浪漫红颜、妮娜女皇等高档品种葡萄卖到了黑龙江、北京、深圳等地。多年来,他不盲目追求产量,将亩产控制在1500-1750公斤。“品质决定价格,‘御润’葡萄最高的可卖120元/公斤。”

“我们与全国第一大水果零售商百果园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其中草莓供货是百果园华东地区第一名、全国第二名。”南通泉氏水果种植有限公司副经理张涛介绍说,公司在海门四甲镇头桥村种植了800多亩的草莓和葡萄,主要供给麦德龙、盒马鲜生、百果园等大型商超平台,年销售额超2亿元。

在海安高新区大鹏家庭农场,肉质细脆、汁多味甜的秋月梨挂满枝头,最近线上线下销售两旺。在8日晚揭晓的第二届“中华好梨”品鉴推介活动中,大鹏农场选送的秋月梨荣获“中华好梨”称号。这是农场今年继早熟梨“苏翠1号”、中晚熟梨秋月分别获得省金奖后,获得的又一项殊荣。频频在全省、全国品鉴活动中大放异彩,也为大鹏家庭农场赢得了更多回头客。

“品牌化营销为各类水果打开了销路。”严松俊说,南通市以创建园艺作物标准园为抓手,组织生产主体开展“两品一标”认证,申报各级产品品牌。同时,积极组织参加农产品交易会、博览会、品鉴会,展示南通市水果产品风采,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记者 卢兆欣 唐佳美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