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避免车流交织冲突 保证市民出行安全丨市区23个路口设置“全红信号”

2023

09-12

09:4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南通网讯 路口各个方向全部亮起红灯,这不是信号灯故障,而是有意设置。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目前,市区共有23个路口设置了“全红信号”,避免即将离开路口的车流与即将进入路口的车流发生冲突,从而保证出行安全。

全红信号是指交通信号灯从放行某方向交通流转换到放行其他方向的交通流时,交叉口所有方向的信号灯全部显示为红灯,其目的主要是清空交叉口内的尾部滞留车辆。也就是说,有几秒钟路口各个方向全部亮起红灯,这期间可让各方向在绿灯尾部进入路口但未及时通过的车辆有序驶离,给繁忙的路口“喘口气”的时间。这不仅不会影响路口的通行效率,反而可以避免与即将进入路口的车辆发生冲突,保障出行安全。

什么路口会设置全红信号?交警介绍,当路口各方向路幅较宽、交叉口面积较大时,车辆驶离路口所需的时间也会增加。若在3秒的黄灯信号内,路口存在一个或多个方向车辆无法及时清空,滞留路口的尾车与下一放行方向的车流存在交织冲突风险时,就需要设置全红信号,延长尾车驶离路口的时间,以达到清空路口的目的。此外,高峰时段部分繁忙路口的车流量处于超饱和状态,车辆在交叉口内排队缓行,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清空路口车辆,此时设置全红信号,可以避免更多车辆涌入、滞留在交叉口内造成路口打结、拥堵。

目前,市区共有23个路口设置了全红信号,包括园林路青年路路口、濠西路钟秀路路口、人民路孩儿巷路口、虹桥路工农路路口等。以虹桥路工农路路口为例,该交叉口面积大,路幅较宽,为保障路口通行秩序、通行效率,全天在南北对向左转和东西对向直行两个相位中应用了全红信号。也就是说,在南北左转黄灯结束切换到东西直行绿灯亮起之间以及东西直行黄灯结束切换到东西左转绿灯亮起之间,均有3秒的时间整个路口各方向都亮红灯,用来清空尾部滞留车辆。

一些驾驶人行车时抱着惯性思维,在路口等待放行时自以为马上会变绿灯,于是掐准了时间一脚油门开了出去,结果信号灯并没有变绿,取而代之的是3秒的路口信号灯全红。为此,交警部门特别提醒,宁等三分、不抢一秒。为了大家的出行安全,再着急也得好好观察清楚路口情况,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 记者张亮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