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雷暴哮喘上热搜 医生提醒:远离过敏原是关键

2023

09-12

09:4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期,“呼和浩特暴雨后引发雷暴哮喘”登上热搜。什么是雷暴哮喘?南通会出现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

雷暴只是推手

过敏才是真凶

南通六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金岩介绍,雷暴哮喘是指哮喘、过敏性鼻炎等高危人群在雷雨天气中或之后,出现的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或加重。大部分患者在数小时内出现呼吸困难、咳嗽、胸闷、气喘等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一般表现出群体性。

其实,雷暴哮喘并不是一个疾病分类,它与花粉过敏关系密切。“雷暴来临前的冷空气气流可以把花粉颗粒带入云层,云层中的水分和闪电使颗粒爆裂,释放出颗粒更小的微粒,更容易进入呼吸道,引起过敏。”金岩分析,此次北方雷暴哮喘的罪魁祸首可能为蒿类花粉。而南通的花粉季一般集中在春天,且建筑多、交通较为复杂,不太容易具备形成条件。

远离过敏原

规范治疗是关键

“哮喘是一种常见病,也是过敏反应的一种。”金岩介绍,南方夏秋换季多雨,天气高温、潮湿,容易滋生霉菌,近期前来就诊的哮喘患者中,霉菌是最主要的过敏原。霉菌过敏可能会出现如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喉咙发痒、流泪等症状。哮喘患者吸入一定量霉菌孢子或菌丝等过敏原,容易诱发哮喘发作,出现咳嗽、喘息、呼吸急促等症状。

换季如何预防哮喘?金岩提醒,有过敏、哮喘病史的市民应做好自身防护,长期、规律地遵医嘱使用吸入药物,将病情控制在较为稳定的水平;减少与过敏原的接触,出门时要戴好口罩,可以使用清水清洗鼻腔,减少过敏原的负荷量。此外,还要注意保持室内的清洁、干燥,常开窗户通风,勤晒被褥,定期复诊。一旦出现哮喘发作,应及时就医,遵医嘱进行治疗。

 通讯员 张燕 记者 冯启榕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