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秋季警惕儿童支原体肺炎 疾控提醒:目前无疫苗,请做好个人防护

2023

09-12

09:4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南通网讯 近期,全国多个省份支原体肺炎的发病数有所上升,随着开学季的到来,肺炎支原体肺炎的相关报道也引发了许多家长的担心。从本月起,市疾控中心开始对支原体肺炎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应急监测。

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理科主管医师刘珍珍介绍,肺炎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性疾病,是我国5岁及以上儿童最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肺炎支原体感染者和病原携带者是传染源,肺炎支原体传染性强,潜伏期较长(1~3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内均有传染性,主要是经过直接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多发于夏末秋初。有少数家庭或者班级聚集发病情况,但它不属于传染病,不会像新冠那样传染。

“支原体感染的患儿症状与大多数呼吸道疾病相似,包括咳嗽、发热等,一些严重的孩子可能会发展为支原体肺炎。”刘珍珍提醒,当发展为支原体肺炎,孩子发烧可能没有很严重,但是出现喘息或呼吸困难,或者在锁骨的位置出现了凹陷,也就是孩子在吸气的时候锁骨有一个坑,或者鼻子吸气的时候出现了鼻塞,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切忌盲目用药。

记者了解到,目前肺炎支原体感染没有专门的疫苗来预防。南通疾控提醒广大家长,孩子在肺炎高发季节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须去时应戴好口罩;要注意室内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做好手部清洁,经常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学校、幼儿园等幼托机构要落实晨午检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教室、寝室要注意通风消毒,避免出现聚集性疫情。 记者冯启榕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