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坚决守护出江入海生态屏障
我市参加省政府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

2023

09-13

09:5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严春花)昨天上午,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努力推动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专场发布会。南通市副市长、秘书长凌屹介绍了我市在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方面开展的探索实践,以及下阶段推进美丽南通建设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南通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亲临南通,点赞南通“沧桑巨变”。2022年,南通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获国务院、省政府督查激励。今年8月15日,在首个全国生态日湖州主场活动上,南通作为全国6个地方代表之一进行了经验交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通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创监测以来最好水平。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25.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连续多年全省第一,主要入江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100%。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48.1%。铁路运输和水路运输比例提高8.4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1081万千瓦居全省第二。关闭退出沿江化工企业273家,沿江1公里园区外化工生产企业实现“清零”,率先完成长江退捕任务,长江南通段水质总体保持Ⅱ类,五山地区滨江片区成为生态修复保护典范。生物多样性“家谱”日益丰富,五年来物种数量从2234种增加到3641种。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试点、非现场监管执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南通方案”。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凌屹说,南通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美丽南通建设,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苏贡献南通力量。强化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抓好重点污染源治理、重点行业VOCs减排等工作,确保空气质量保持全省领先。高起点推动沿海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临港产业、新能源等重大项目,全力构筑江苏向海发展的“蓝色板块”,奋力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重要支点。持续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强化岸线整治和保护,建设“南通之链”滨江绿道,全线贯通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加快推进生物多样性观测站、军山生态岛等项目建设,加快建设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实践引领区,以更实举措开展生态环境治理。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