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让干事创业者吃下“定心丸”

2023

09-13

09:5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袁晓婕 通讯员王成博 章汉颖)“当时只想着避免激化群众矛盾,没有按照规定履行相关程序,的确不对。”11日,启东市南阳镇某村会计小沈谈及组织对自己进行容错减责,充满感激。记者了解到,自启东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容错纠错操作流程的实施办法》以来,启东市纪委监委已先后对7名党员干部容错纠错,既给敢于改革创新者容错,也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为干事创业者吃下“定心丸”。

此前,该村与种植户尹某签订租赁土地承包协议,规定尹某需向农户支付800元/亩·年的租金,向村委会交纳100元/亩·年的土地流转管理费。某年春节前,尹某因种植项目资金周转困难,无法及时全额支付农户土地租金。临近年关,沈某为了避免群众矛盾激化,在未履行村集体资金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将村集体收入中的流转土地管理费先行垫付土地租金。之后,尹某补缴了这笔土地租金。沈某作为村会计,在未履行村集体资金审批手续的情况下,用村集体资金垫付土地租金,按相关规定,应给予其党纪轻处分。考虑到沈某主观上是为了确保及时发放农户土地流转金,客观上没有为自己或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并及时追回土地租金,且发现问题后积极配合调查,经启东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沈某进行容错减责。

启东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今年上半年,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容错纠错操作流程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容错情形、容错流程、各方责任进一步做了明确,有效消除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思想顾虑,推动形成敢为善为、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记者了解到,《办法》的适用主体不仅包括启东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干部,也适用于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重点关注改革创新、推进发展、管党治党等领域;容错流程包含容错申请、主动发现、调查核实、结论认定、落实执行、启动纠错等六个环节,明确实施主体和工作要求,确保程序规范。同时,实施风险报备制度,全面构建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认定的闭环机制等。

“容错,是为了让干部勤政敢为,不再畏首畏尾;纠错,是为了让干部依法办事、规范用权。”启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容错纠错机制既不是对纪律的“松绑”,也不是违纪违法行为的“挡箭牌”。《办法》进一步创新制度举措,严格划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线,与风险备案、澄清正名等制度一起,打出一套“为创新干事者撑腰鼓劲、为担当负责者担当负责”的“组合拳”。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