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智慧赋能基层治理,“全天候”服务为群众幸福“加码”

2023

09-15

11:25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老小区里可以充电洗车,早晨晚间可以随时阅读,下班回家后还可以享受政务服务……今年以来,江苏如皋聚焦群众身边事、烦心事、困难事,以打造智慧社区为着力点,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实现了便民服务从8小时向“白+黑”“全天候”服务转变,持续激活城市“新动力”。

24小时“开放”,群众有事“随时办”

在长江镇二百亩社区,居民陈芳正在使用“智慧社区”一体机查阅社保缴费流程。她高兴地说:“这个‘红房子’真是太方便了!以前办社保因为不知道流程,有时得跑好几趟,现在只要来这儿点击一下,相关政策解读、办理条件及要求、办理材料等一目了然。显示屏直连打印机,申请表也可以直接在打印出来。”

陈阿姨嘴里的“红房子”,就是社区的数智网格驿站,社区通过整合基层资源、条线资源,实现服务事项“一网通”,打造出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便民智能服务站,在8小时工作时间外,居民来这里也可以获得服务。

现在,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直观地看到社区的分布和物业人员信息,可以进行物业报修、在线养老认证、8小时外的党员教育、志愿活动登记、了解惠民政策并打印相关的申请表。此外,服务站还设置了电子阅读区,在这里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以进行红色阅读。

“智慧社区建设还在不断完善,我们将打通更多的政务服务功能,为居民提供更多的智能服务项目,使更多民生服务在社区一级就能办理,让百姓生活更方便、更舒适。”二百亩社区党总支书记石鑫军说。

24小时“蓄能”,治理难点“巧化解”

“我们家在老旧小区,自从买了新能源汽车,每天都要烦恼在哪里充电。现在,社区里面有了24小时充电桩,我下班回来就在家门口充电,还不受时间限制,充电比外面便宜,速度也快。”海坝社区新能源车主陈泽宇说。

据了解,海坝社区现有新能源车主97个,预估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还会迅速增长。而海坝安置小区是长江镇最早开工建设的搬迁安置小区,配套跟不上需求,老小区“飞线”充电的“顽疾”日益凸显。为了解决这一居民生活的难点,海坝社区积极争取技术公司支撑,主动对接供电、物业、建设等多个职能部门,经过精心研究、设计、选址,将小区大门附近建筑垃圾堆放处清理出来,建成海坝社区“智慧社区便民共享自助洗车充电广场”,让新能源汽车车主以低于商用电价的价格为爱车充电补能,也可以满足车主们自助洗车、简单保养的需求。这一举措为居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解决了老旧小区安全隐患,一举多得。

充电桩24小时开放,共16把充电枪,其中有10把快充枪,快充采用群充的方式,最大单枪可达到180kW,最快可20分钟充满,利用率高、安全可靠,日服务车辆可达300台以上。自助洗车项目,共有6个洗车位,居民只需要用手机扫描洗车二维码后,按照系统提示进行操作,花费2-3元,就可以洗一辆车,10元左右,就可以把车子洗干净并进行简单保养,操作便捷。

接下来,社区还将和快递公司进行合作,引进第三方公司,探索建设自助式菜鸟驿站,在周边“15分钟便民服务圈”基础上,建成多功能智慧型社区,推动社区多元化配套服务再延伸。

24小时“留灯”,家门口添“书香味”

在长江镇西南角,藏着一个网红书屋。白天,有小区的居民带着自家孩子来读读绘本,培养阅读习惯;傍晚,不少学生喜欢在这里自习、充电,为美好的未来努力;夜晚,书屋的灯光依然亮着,热爱阅读的“书虫”还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

社区也不用安排管理员“打烊”,这就是中心沙社区的德馨书屋。它是南通市首家二十四小时自助图书馆,建筑面积24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内有藏书五千多册。书屋的空调和灯均采用自控系统,随门的开合自动开关,社区居民凭借书证可24小时自助免费借阅,成为当地网红智慧书屋。

“每天晚上九点半,跑完步到书屋里来看一个小时的书,已经成了我的生活习惯。”家住中心沙社区的王佳明说。

中心沙社区书屋管理员张梦莎表示“智慧书屋为读者提供了24小时自助式服务,有效缩短了居民去图书馆、书店的空间距离,大大降低了阅读的时间成本,也满足了大家多样化的阅读需求,让大家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爱上阅读,在休闲时刻品尝书香魅力。”

下一步,如皋将继续拓展“智慧社区”服务功能,延伸应用服务场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实现共建共享,为综合治理能力的提升提供坚强有力的“智慧”支撑。(沈杨)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