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集章式旅行”火了!南通宝藏集章打卡点也“藏不住”了

2023

10-13

15:3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从“质疑他”“理解他”到“成为他”,往往只需要一个瞬间。继City Walk后,“集章式旅行”在年轻人中“火”了起来。同程旅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相关的热门旅游关键词中,“盖章”位列榜单第二,关注度仅次于“自驾游”。南通一批宝藏集章打卡点也“藏不住”了,吸引各地“章友”前来光顾、体验。

游南通,哪些地方可以盖章?这些印章在设计上又有什么特殊的文化属性?10月10日—11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一览印章上的城市记忆。

“山水人城”藏在方寸间

“打卡跑章,解锁沉浸式游狼山新玩法。”今年“双节”期间,南通狼山森林公园全新推出了一款“套色印章”,即一幅图案按不同色彩、图形被拆解到若干个印章上,游客需依次盖章,才能得到完整的图案。

在这款印章上,抬头“南通·狼山”四个大字是地方标志,两侧“狼山青两点,极目是天涯”则出自南宋名臣文天祥所作《卖鱼湾》一诗。中间包含6色印章,其中,绛红色为支云塔与“慈航狼山”游船,红色展现牡丹这一花卉元素,蓝色为“江海第一山”标志性景点,绿色为远山树林,褐色构成“入山之门”景点,黄色则为落日余晖,集中展现了景区内一系列特色旅游产品和项目。狼山景区经营科经理张焱表示:“恰逢第十届金秋旅游节,我们结合景区元素,打造了这款新式印章,也希望游客在游玩的同时,可以收获一份特殊的纪念品。”

在狼山景区北门的游客中心,“张謇文化”景点打卡护照也受到了不少游客的关注。该护照囊括了狼山赵绘沈绣之楼、滨江沿线梵音广场、军山气象台、啬园张氏飨堂等五山地区十大景点及简介,通过集章的形式,带领大家边走边览阅、边读边感受五山地区深厚的生态文化、张謇文化和传统文化内涵。

山有山的俊秀,水有水的旖旎。濠河风景区游客中心内,8个特色印章形象展示了环濠河的人文风景线。五亭邀月、文峰晨蔼、别业双辉、天宁闻钟、北阁波光、仙桥绿堤主题印章,分别体现了濠西书苑的五亭、文峰塔、濠南别业和城南别业、天宁寺光孝塔、北极阁城墙等城市地标,是“濠河十景”的组成部分。“假期期间来盖章的人特别多,包括有外地游客、本地大学生、集邮爱好者。只要有人问及印章的内容,我们工作人员就会予以介绍,也推荐他们乘坐游船,更直观地感受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基因。”景区游客中心值班经理孙琦说道。

集章串起城市文博记忆

近年来,“打卡集章”已成为游逛文博场馆的热门项目之一。每逢节假日,博物馆里,年轻人购买明信片,或者自带本子进行盖章的现象尤为集中,而博物馆的印章,往往置于服务台前,供游客自助取用。

10日下午,记者来到南通博物苑,无论是门口,还是馆内的文创产品商店,都各有数枚印章。除了以适年生肖为主题的印章,最经典的还是以苑内“中馆”为中心方、圆两种样式的印章。据介绍,南通博物苑由清末状元张謇在1905年创办,是国人独立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馆内主要有南馆、中馆、北馆、东馆、濠南别业等建筑,其中,中馆建于1906年,始称“测候所”,用以测报天气,是中国最早的气象观测机构所在地。

“以建筑为元素来设计文创或是印章是一方面,接下来,我们还将结合馆藏文物上的图案和花纹,打造新的、具有自身特色的印章,让它不仅是一份印记,也成为传递文物知识的一个载体。”南通博物苑文创部负责人施东升告诉记者。

行至濠河北畔,走进中国珠算博物馆,学生小马逛完展览后,正在服务台处专心盖章。她说:“看到网上说这里有很多值得留念的印章,我也趁机会打个卡。”

“珠算博物馆系列文创印章共计8枚,突出‘珠算文化’‘廉洁文化’两大主题。”中国珠算博物馆副馆长江红补充道,珠算文化系列印章以博物馆建筑外形、南通地标建筑、财神文化等为灵感,进行艺术化设计,展示珠算文化的古朴厚重;廉洁文化印章,立足于博物馆作为全市首家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将“人生七笔账”、廉洁元素、基地标语、基地标识与珠算元素相结合,呈现“珠”“廉”璧合的独特魅力。

此外,中国审计博物馆相关主题展览纪念章、沈绣博物馆的“沈寿像”纪念章、中华慈善博物馆的馆徽纪念章……各式各样的印章,不仅是观众参观时的一个见证物,还成为了博物馆展示风采、传播文化的一个载体。

章友与景区的“双向奔赴”

“集章式旅行”火了。在社交媒体平台搜索关键词,丰富多样、别具特色的印章,收获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从晒印章,到盖章攻略,一篇篇友情推荐受到了网友们的点赞。

市民小朱是一位旅游爱好者,喜欢在旅行中记录见闻和体验。自从“打卡盖章”普遍以后,她便有意识地盖个章、标记下时间,将其作为旅行的印记保存下来。“过去没有章的时候,我会收藏门票、车票,现在就是换了个形式来记录。”

从2018年到现在,她收集的印章已经不计其数,反映出的潮流趋势也不尽相同。小朱表示:“现在印章越来越多样化,刚开始我盖的章还是篆刻的样式,需要印泥才能印,现在都是方方正正的直接盖就行。同时,它承载的信息也在变化,以前都是单独的文字,现在都融合了一些地方代表性的文化物件,形成图案,更具艺术性。这些可能也是吸引大家盖章的部分原因。”

盖章记录,是不少章友的共识。11日下午,在唐闸北市景区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内,顾兴光正和同事共同体验活字印刷的乐趣。作品完成,盖个馆里的印章,再装裱起来,仪式感满满。他说:“盖章也是一种留念方式,之后看到了就会想起这次的经历。”

其实,在北市景区,集章打卡的地方还有许多。走访游客中心、北市·咖拾光、北市主题邮局、泽生红色文化探秘馆,以及广生制皂文化体验馆,章友们可以集齐9个常规印章,以及展示张謇人像、景区牌坊的2个纪念邮戳。

面对游客的集章热情,北市景区自营场馆负责人刘曦透露,目前正在设计新印章,包括套色印章等,主要体现南通本地的文化内涵。“从今年开始,我们很明显地感觉到集章在年轻人中越来越流行。而且考虑到景区本身体量较小,我们希望以这种形式,打造旅游新亮点,吸引更多游客来到景区,提升游客体验感。” 记者 杨镇潇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