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年应税销售近300亿元!江苏启东“追风逐日”挑起新能源产业大梁

2023

10-13

15:4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5日前,上海客户的30万只磷酸锂电池将全部发出。”这些天,位于启东经济开发区的江苏亿纬林洋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始终保持忙碌的生产状态。公司副总经理肖杰告诉记者,公司在手订单饱满。

年产1.5Gwh的江苏林洋能源装备有限公司Pack电池项目、年产6GWh方形锂离子电池的海四达储能科技一期项目、年产2.5GWh易事特储能智能制造数字化一体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全速推进。近年来,启东市紧抓靠江邻海的区位优势,初步形成风电、光伏、储能电池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体系。目前,该市拥有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超200家,年应税销售近300亿元。

隔条街就是“上下游”

位于启东经济开发区的沃太新能源的核心产品磷酸铁锂电池,来自距企业仅1.5公里的亿纬林洋;生产储能产品所需的钣金件,由距离企业仅3公里的爱普汽车提供;沃太智慧储能系统所需的控制芯片,由捷捷微电、吉莱微电提供;所需要的集装箱,启东市内便有集装箱生产企业……

“龙头企业可促进全产业链增长和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让园区形成了‘隔墙供应’效应,保障供应链安全、稳定。”启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高峰介绍。如今,在启东经济开发区,新能源产业链条环环相扣,本地企业间协作领域逐步扩大,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势头。

“今年1至8月,园区新能源产业实现应税销售108.2亿元,同比增幅58.6%,占园区规上企业应税销售的52.5%,成为园区成长性最好的产业。”启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宋海华介绍。启东经济开发区于2010年就获批省级新能源产业园,为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调联动,发挥产业集群最大效应,园区成立了新能源产业联盟,整合区内优质资源,联络上中下游企业,把新能源运营企业、优势设备生产制造企业、科研单位等拧成了一股绳。

“链主”企业落子布局

近年来,一批高端化、规模化、产业化新能源“链主”企业、“明星”项目纷纷在启布局。韩华新能源、海四达储能、泰胜蓝岛等项目频频落子,形成启东新能源产业链的“超强阵容”。

“亿纬林洋项目的快速落地投产,得益于两家企业的强强联合。”启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高峰说。去年初,在本地深耕多年的林洋能源把二十多年的亲密合作伙伴亿纬锂能引进启东,合资成立储能工厂,项目一期投资30亿元。为助力项目快速落地,启东经济开发区实施项目建设领导挂钩制、集中会办制、驻点推进制,设立“项目报批专班”“规划设计专班”。“项目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11月18日正式投产。”肖杰表示,“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入规”的“启东速度”让企业深感政府对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诚意和决心。

亿纬林洋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是启东市新能源产业向上向好的发展缩影。

“链主”企业的落户,不仅增强了政府强链补链延链的信心,也彰显了该地区发展重点产业的决心。围绕“链主”企业,启东市紧盯产业链关键环节抓招商,制定产业链招商地图,产业链项目纷纷落子。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功能,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为新能源全产业链提供保障。

瞄准“最热”赛道发力

“启东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发展较早,拥有新能源及装备产业发展的地理优势和工业基础。”江苏省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顾东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从启东市发改委了解到,依托自然禀赋和产业基础,启东市串珠成链。高端高质高效、集聚集群集约的新能源产业体系蔚然成势——东海镇、圆陀角旅游度假区等发展陆上风电;启东市高新区、江海澜湾旅游度假区等发展海上风电;海工园内积聚了一批风电塔筒、钢管桩、导管架生产制造企业和其他配套设备产业;吕四港经济开发区拥有海底电缆、能源物流等临港新能源产业……

围绕新能源产业,启东市值得做的文章还有很多。启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太阳能光伏产业方面,启东市开展了滩涂光伏大基地建设和整市屋顶光伏试点工作,将进一步推进光伏产业的发展。风电配套设备产业方面,该市将根据省、市有关政策,积极推进40万千瓦近海风电和550万千瓦深远海风电项目落地,为风电装备企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前景。储能电池产业方面,将通过沿海新型储能电站的建设,实现本地储能电池的健康发展。

当前,启东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瞄准新能源产业赛道,加速新能源与储能产业布局,以全领域、全链条、全周期的精准服务,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今年1至8月,启东市新能源及装备产业实现产值近200万元,增幅26%。

记者 袁晓婕 通讯员 沈红伟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